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近5年年均增速达20% 领跑首都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黄海)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7日介绍,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北京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已从培育引导期转入全面繁荣发展期,成为全市服务业中的第三大支柱产业,成为首都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亮点。

  据介绍,2005年至2010年,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从674.1亿元增加到1697.7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9.7%提高到12%;年均增速高达20.3%,领跑了首都经济发展。

  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1-8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4506.4亿元,同比增长17.2%;应缴税金196.6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利润275.5亿元,同比增长28.9%;利润、税金增幅高于收入、资产以及从业人员增幅,文化创意产业经济效益有所彰显。

  从结构上看,北京创新创意行业快速增长,文化内容产业活力有所显现。今年1-8月,全市软件与计算机网络服务、设计服务、广告会展、艺术品交易四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2678.7亿元,同比增长28.2%;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演出等文化内容产业表现活跃,三大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收入750.6亿元,同比增长13.3%。

  从布局上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高度集聚,新兴区域发展态势喜人。海淀、朝阳、东城、西城等四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单位、实现收入和从业人员占全市的比重超过70%,日前授牌的国家音乐产业基地也主要集中在该四区。怀柔、平谷、顺义、大兴、房山等新兴区域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全市30个市级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实现了九大行业、十六个区县“双覆盖”。

  从资源上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资源转化利用效果初显,潜力巨大。北京市集中了全国90%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中央文化机构,博物馆、剧场等文化设施在全球城市中名列前茅,首都文化领域的资产规模在2万亿元以上。

  从需求上看,北京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消费双放量。近年来,北京包括民间、外资、传统产业转型企业等都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投资,今后一段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将是北京市投资的热点领域。同时,北京居民文化消费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服务支出1603元,同比增长10.1%。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北京文化
  • 增速
  • 同比增长
  • 北京居民
  • 文化领域
  • 首都经济
  • 文化消费
  • 文化设施
  • 领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