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藏信托“友情”入股 山钢系新添30亿元护航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山钢系重组正在依据流程推进,而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股票也在随大势跌宕;西藏信托在这一关键时期入股济钢集团,则为重组大计带来巨额资金保障。济南钢铁今日发布公告,对西藏信托入股济钢集团进行补充说明。

  公告称,根据济钢集团、山钢集团与西藏信托签署的《济钢集团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协议》,西藏信托以财务投资人的身份,以现金方式增资入股济钢集团,投资金额30亿元。其中,8.57亿元计入济钢集团的注册资本,21.43亿元计入济钢集团的资本公积。增资完成后,西藏信托持有济钢集团30%的股权。投资协议约定,未来5年内,山钢集团享有西藏信托持有济钢集团股权的优先购买权,如山钢集团行使优先购买权后,济钢集团股权结构将重新变更为山钢集团100%控股。此外,西藏信托公司持有济钢集团股权期间,向济钢集团董事会委派1名董事,按照公司章程履行职责。

  公告同时还对西藏信托的投资目的作出说明,称是为促进济钢集团的发展,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西藏信托出资30亿元资金对济钢集团进行增资。

  目前,山钢系重组正在稳步推进。在这个关键时刻西藏信托入股济钢集团,将为山钢集团带来重组亟须的现金。此前,随着股市的一路下跌,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股价双双跌破收购请求权价格3.44元和现金选择权价格7.12元。未来,如果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其余股东大规模行使相关权益,将对山钢集团方面造成巨大的现金压力,而西藏信托的入股正好带来了巨额现金。同时,山钢集团享有长达5年的优先购买权,通过5年的时间筹措到赎回股权的现金,应该不是太过困难的事情。

  截至12月26日收盘,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的股价分别收于3.42元和7.16元。

  此次山钢系重组多有波折。从2010年2月第一份方案出炉至今,耗时将近2年。首份方案因为A股市场表现低迷、钢铁行业经营环境出现重大变化以及股价大幅下跌等因素,未发出召开股东会的通知便无疾而终。第二份方案亮相则是在2010年12月,但基于在现金选择权条款设置上仅面向异议股东,因此造成了在当时大势不利的情况下,众多股东出于无风险套利投出反对票,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直到今年4月13日第三份方案推出,将原先方案被否的“症结”予以消除,向全体股东放开的现金选择权和收购请求权,方案顺利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山钢
  • 友情
  • 重组
  • 无风险套利
  • 西藏
  • 济南钢铁
  • 优先购买权
  • 症结
  • 莱钢股份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