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出境游精明用汇降成本 境外消费巧退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末岁初,不少市民用出境旅游犒劳自己。在合理规划旅程的同时,还要学会精明理财用汇,既能减少购物成本又能享受支付的便利和安全。

  因私购汇细打算

  出境旅游,免不了购买外汇,可货比三家。沪上大多数银行都提供因私购汇服务,市民换汇前应关注兑换币种汇率。同时,工商银行等网上银行也推出了个人购汇业务,币种多样、操作简便,可以在出国前通过个人网上银行直接完成购汇。市民如需购汇后提取外币现钞,不妨提前向银行网点预约。出国时,如果携带外币现钞在等值5000美元以上至10000美元的,也需向银行申领“外币携带证”。

  组合钱包伴左右

  出境旅游,带上现金和银行卡就够了吗?也许可以考虑第三种支付方式,那就是旅行支票。在欧美国家,旅行支票已成为常用的消费支付工具,即使是去街边小店购物或乘坐出租车,都可以使用旅行支票。旅行支票就像现金一样,不过是增加了安全系数的现金,消费可找零,丢了还可以获得无偿补发。理财师建议市民出行在外,不妨在自己的钱包中备些旅行支票。

  购买旅行支票时,应尽量选取与目的国相同币别的旅行支票。使用时,尽量直接用旅行支票支付,省去兑换的麻烦。若需要现金,可到运通推荐的兑换点兑换,免收手续费。不要一次全部兑换成现钞,需要用多少兑换多少。将购买合约书保存好,以便旅行支票丢失或被窃时及时申请挂失补发。

  境外消费巧退税

  前往欧洲等境外国家旅游购物的市民,拎着大包小包在机场准备办理退税时,可能需要排上数个小时的队等候,也可能因为语言沟通、时间紧张等原因在机场无所适从。市工行推出的境外消费退税服务,可以帮助游客在境内办理境外购物后的退税。游客在贴有G1ob-a1B1ue TAXFREE标志的海外商店购物消费后,可回到国内享受退税的优惠。目前全球有超过27万家商店都贴有该标志,包括为人熟知的法国巴黎的老佛爷等。

  据悉,市工行日前已将退税业务受理网点扩充至4家,覆盖陆家嘴、外滩、徐家汇、联洋等区域。游客购物结账时,一定要主动索取环球蓝联退税票据;在离境回国时,在退税支票上加盖海关图章;在有效期内,前往银行指定网点即可办理退税。

热词:

  • 旅行支票
  • 用汇
  • 出境游
  • 退税支票
  • 降成本
  • 游客
  • 出境旅游
  • 消费
  • 兑换
  • 币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