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价格越贵反而越好卖 洋奶粉涨价底气何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海口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惠氏高端产品线“启赋”系列近日价格上调8%,调整后的900克1阶段产品零售价格,每罐将从378元上涨到408元。随后,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三四百元的价位在洋奶粉中并不少见,多家“洋奶粉”都在主品牌之外推出售价更高的系列。业内人士表示,洋奶粉涨价的底气归因于国产奶粉的不景气,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危机,以及洋奶粉在我国婴幼儿市场上较高的话语权和定价权。

  洋奶粉价格上涨

  记者走访海口市区多家超市发现,部分品牌洋奶粉已提价。在家乐福南亚店,惠氏奶粉的销售员称,从12月开始惠氏高端产品线“启赋”系列在全国各地陆续调价,平均涨幅8%。而调价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配方调整和部分营养素加强。此外,旗下主打的金装产品线价格并没有调整。

  进口奶粉涨价,与国外原料奶价格、包装材料等成本的上涨密切相关。据业内人士分析,自去年以来,奶牛饲料草、石油等基本原材料价格一路走高,造成奶源、包装材料和运输费用大幅上涨,奶粉企业要消化这些成本上升带来的压力,不得不通过涨价来消化。

  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洋奶粉的成本和售价并不是完全挂钩的,洋奶粉成本相对较低、市场零售价格相对较高,这两者并非完全挂钩。由于洋奶粉的盈利空间巨大,哪怕不提高售价也完全可以消化成本压力。

  国产奶粉信任有危机

  市民吴小姐告诉记者,国产奶粉不敢喝,为了孩子的健康只好每月给孩子喝洋奶粉,最近,惠氏启赋1阶段奶粉涨价了,每罐涨30元,按照宝宝一个月喝5罐奶粉计算,每个月要多花150元。这意味着,吴小姐每个月光花在奶粉上的钱就要超过2000元,吴小姐很感慨,“宝宝都快养不起了”。

  “你还别觉得三四百元一罐贵,实际上,越贵卖得越好。”青年路一婴儿用品专卖店店长告诉记者,无论价格涨不涨,进口奶粉的销量都远远大于国产奶粉,进口奶粉一天卖出三四十罐很正常,但国产奶粉几乎无人问津。

  “我周围的妈妈们几乎都给孩子选择进口奶粉,甚至有朋友对洋品牌在中国售卖的产品都不放心,而是选择代购。”市民赵小姐说,国产奶粉频出问题,高端洋奶粉几乎成了她心中安全放心的代名词。

  国产品牌按兵未动

  家乐福、大润发、春源购物广场超市相关负责人则透露,近日,超市并未收到任何国产奶粉调价的口头或书面通知,国产奶粉价格基本维持稳定。

  记者走访市内各大超市发现,不少国产品牌奶粉趁进口奶粉调价之机大搞促销,买奶粉送玩具、婴儿用品、牛奶等,促销招数五花八门,有些国产品牌奶粉甚至展开了降价促销。

  “国产奶粉品牌众多,向来竞争较为激烈,比起进口奶粉,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价格更敏感,一般商家都不会轻易提价。”一国产品牌奶粉经销商谈及国产品牌奶粉为何按兵不动时如是说。本报记者 李银

热词:

  • 月光花
  • 奶粉企业
  • 价格上调
  • 洋品牌
  • 价格上涨
  • 价格涨
  • 国产品牌
  • 惠氏
  • 进口奶粉
  • 奶牛饲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