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对春运客流高峰 北京西站莲花池东路拟禁车通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地铁9号线开通、实施实名验票……种种情况让春运期间的西站遭遇有史以来最严峻的考验。2012年春运期间,西站发送旅客预计达到531万人次,同比增长4.1%。

  北广场两座天桥的客流达到极限时,莲花池东路将临时断路,禁止机动车通行,仅供行人通过;实名验票区“人海”侵占北侧马路时,公交部门将调专车疏散滞留旅客。

  上午,记者从西站地区管委会获悉,上述风险区域的春运应急预案将于近日正式对外公布。

  东西螺旋坡道,机动车可通行卸客

  旅客排队如占行车道

  广场旅客如滞留

  东西天桥间的主路将暂时封闭

  西站将协调公交集团调用专车将旅客直接运出

  长时间封桥时,道路将临时性封闭,进站的旅客将穿过主路到北广场候车

  将只能上不能下

  人行步梯

  天桥上人满为患出现“淤积”等极端情况时,将短时间封桥,旅客可利用地下慢行道穿越北广场主路。

  旅客如需要下天桥,车站一方旅客可经过天桥南边的普正德商场内下桥到北广场或经二楼平台进站;反方向旅客则可经过北边的西兴隆商场内下桥到中裕大厦周围。

  天桥

  险情:东天桥步行梯恐寸步难行

  东西两座天桥是很多旅客进入西站的必经之路。由于两座天桥电梯仍停运检修,步行梯的压力在春运期间骤增,成了西站地区风险系数最高的地点。

  东西两座天桥相比,东天桥“承载”的旅客人数比西天桥高许多。

  记者也注意到,东天桥下整齐得排着一溜儿的公交车停靠站。很多人都是大包小包从公交车下来,一抬头看见的就是东天桥。因此,东天桥承重更大。

  春运高峰期,旅客背着大件行李挤上步行梯后,也许半天都挪不动一步。

  2000年—2010年西站客流总量变化(单位:万人)

  上车流量

  下车流量

  3496.6

  8981

  2000年—2012年西站春运高峰日客流量(单位:万人)

  春运首日

  历史最高峰值

  北

  验票区

  险情:验票区、候检区占去北广场“半壁江山”

  2012年春运,北广场面临的压力将是空前的。验票区、候检区“加盟”北广场后,将占去“半壁江山”。

  据计算,检票区最高限容在9万人左右,但到了1月19日、1月20日这两个高峰日,旅客人数远远不止这些。空间小了,旅客多了,人海甚至会“蔓延”到北广场北侧的马路并影响到公交车的进出。

  其它险情及应对

  售票厅险情:虽然北广场有170个临时售票窗口,但很多乘客仍习惯在售票厅内买票,售票厅内将拥挤不堪。

  应对:若售票厅内超2000人极限时,将分段限流放行旅客。甚至可能会短时间封闭售票厅,安全后,再恢复逐步放行。

  莲花池东路若封闭 机动车绕行路线

  莲花池东路

  北

  南广场应急方案:9号线南段年底开通运营后,临时候车区“搬家”至南广场。

  为应对大量旅客滞留的极端情况,北京铁路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启用广莲路作为临时疏散场地,启用时将封闭广莲路部分路段。

  本版文/记者 赵颖彦 协助制图/王敬霞

热词:

  • 春运
  • 西站
  • 高峰日
  • 客流高峰
  • 天桥
  • 北京铁路局
  • 莲花
  • 售票厅
  • 半壁江山
  • 加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