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兴业银行预计: 二季度或出台刺激政策并降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兴业银行昨天发布了“2012年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展望”报告,认为2012年国内经济发展将取决于汇率政策和美元走势。

  若人民币有效汇率稳定 存准率下调10次,利率不变

  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从GDP同比增速来看,兴业银行预计直到明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仍将处于回调通道之中,并将跌破9.0%达到8.5%左右。但是,预计从第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经就将步入回升通道,最终到第四季度经济可能再度越过9.0%。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在9.0%左右。在物价方面,预计明年将是同比CPI探底并缓慢回升的一年,特别是在第一季度,全年CPI则为2.8%左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2012年第二季度末之前,政策将总体平稳转松。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会出现10次左右的下调,预计2012年末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会由目前的21.0%下调至14.5%左右;利率政策的操作值得期待,2012年很可能是利率市场化再度获得实质性推进的一年。

  若人民币盯住强势美元

  如果2012年央行选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稳定,而美元强势(美元指数78以上)至少在第一季度末之前一直维持,那么,2012年的出口增速将下降至10.5%左右,全年GDP增速仅能勉强维持在7.5%-8.5%,经济将为浓重的通缩阴影所笼罩。鲁政委表示,从1978年以来的经济发展经历来看,每当房地产入冬和盯住强势美元同时出现时,中国经济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不可控的大幅下跌,1998年和2008年都是如此。如果2012年再度出现“双引擎同时熄火”的情况,央行将在第二季度前后不得不再次紧急出台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除了信贷,发债届时将成为筹集财政投资配套资金的主要方式。准备金率也将多次调整,并且第二季度前后也将降息。 本报记者 陈春林

  ■相关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 盘中创17年来新高

  12月2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飙至17年来最高点,主要归因于市场揣测决策层将容忍通胀,以阻止国际资金外流。中国人民银行昨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调高0.07%,至6.3167元人民币兑1美元,人民币连续第2天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报道,北京时间上午10时22分,人民币兑美元扬升0.12%,报6.3290元人民币兑1美元,创下1993年底统一官方与市场汇率以来最高水平。

  据环球外汇网

热词:

  • 兴业银行
  • 外汇网
  • 人民币兑美元
  • 央行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 有效汇率
  • 强势美元
  • CPI
  • GDP
  • 资金外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