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定向增发市场井喷 破发率逾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在今年A股市场投资收益不佳的背景下,定向增发项目受到机构的“热捧”。2011年A股定向增发市场无论在频率还是融资规模上都出现井喷。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27日,今年以来的定向增发总融资金额已经超过4000亿元,同比去年增愈两成。不过,低迷的A股市场也波及到定向增发领域,今年以来定向增发市场的破发率达到30.23%。

  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12月27日,今年共有172家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总计融资金额约为4039.99亿元,而2010年全年A股定向增发融资总金额约为3300.08亿元,今年已经同比增长了22.42%。

  从融资规模看,今年融资超过百亿的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盐湖股份(000792.SZ)、深发展A(000001.SZ)、华夏银行(600015.SH)、中国重工(601989.SH)、广发证券(000776.SZ)。定向增发已成为A股市场重要的融资方式,为上市公司提供强劲的再融资支持,并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公募、私募基金、私募股权投资项目(PE)等各路资金对其一直热度不减,此外,券商理财产品今年也热衷角逐定向增发市场。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李玲认为,2011年A股定向增发市场,融资规模较大的公司主要集中于金融、交运设备等行业。银行方面,大量放贷以及监管层不断提高资本红线使商业银行资本管理面临巨大压力,资本充足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上市银行选择通过定向增发来改善资本充足率水平。券商方面也不甘示弱,主要通过再融资来补充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此外并购重组也是今年定向增发市场的重头戏。

  不过,今年以来A股的跌跌不休也逐渐波及到定向增发市场,机构投资者热衷的定向增发也出现破发危机。

  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显示,自2011年以来,截至12月27日实施了定向增发的172家上市公司中,以12月27日的复权价进行分析,其中120家上市公司目前二级市场的股价高于其增发价,占比约七成。另有52家实施定向增发的上市公司复权后的二级市场价格跌破其定向增发价,今年以来定向增发市场的破发率达到30.23%。其中,华夏幸福(600340.SH)、大地传媒(000719.SZ)、恒逸石化(000703.SZ),复权后折价均超60%。

  面对股价的大幅下挫,今年中国北车(601299.SH)、中国重工(601989.SH)不约而同取消定向增发转道他途来实现融资需求,中国南车(601766.SH )也不得不修改定增方案,大幅下调增发价。

  分析人士指出,出于对市场行情的担忧,已有不少上市公司下调过定向增发的价格。而一些已经增发的公司也面临着破发的压力。由于定向增发有12个月以上锁定期,对于投资者来说,选股不当或许同样会遭遇“折戟”的尴尬。

热词:

  • 定向增发
  • 破发
  • 增发价
  • 私募股权投资
  • 理财产品
  • 复权价
  • 井喷
  • 市场行情
  • 上市公司
  • 私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