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科院黄皮书:2012年全球经济按PPP计算将增长3.8%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吕诺) 中国社会科学院27日发布的世界经济黄皮书《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称,2012年全球增长态势与2011年大体持平或略有下降的可能性较大,即增长率按PPP计算为3.8%,按市场汇率计算为3.0%。

  据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介绍,上述预测是鉴于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的诸多不确定性,同时也基于对2011年全球经济整体运行的描述与分析得出的结论。这一水平低于世界银行于2011年6月预测的按PPP计算4.4%、按市场汇率计算3.6%,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11年5月预测的按PPP计算4.6%的经济速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2011年9月预测的按PPP计算4.0%、按市场汇率计算3.2%的增长水平较为接近。

  黄皮书指出,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总体看良好,国际贸易与国际投资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在高位波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主权债务危机波澜起伏,经济问题与社会问题的联动关系进一步加强。

  黄皮书指出,2012年世界经济主要面临八个不确定因素。一是发达国家的债务危机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并逐步缓解;二是发达国家没有就业的乏力复苏,再加上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很可能进一步放缓的预期,均会诱发新的贸易、投资和金融保护主义;三是鉴于低利率有利于刺激投资、稀释债务、减轻偿债负担,故发达国家继续维持超低利率的可能性较大。宽松货币政策在目前经济状况下有两个概率相当的变化方向,一为发达经济体落入流动性陷阱,二为通货膨胀;四是新兴经济体明年整体增速放慢的可能性非常大,一些重要新兴经济体出现“硬着陆”的可能性无法完全排除;五是推动大宗商品价格变化的力量既来自需求变化和供给增减,也取决于全球流动性状况,还来自高度金融化的投机行为;六是部分国家内部的社会动荡是暂时的还是持久的,对经济产生影响的途径与强度如何,特别是对政党政治和对外经济政策的影响,都很难确定;七是面对自然灾害和地区安全危机,大国间在应对突发事件的过程中能否精诚合作,特别是在伊朗和朝鲜半岛等热点地区的军事对抗和政治动荡是否会升级和蔓延,均会对全球经济局势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八是在2012年,美国和法国等主要发达经济体以及俄罗斯、墨西哥、韩国等主要新兴经济体将举行大选,领导人的更换或连任可能导致政策调整,从而直接或间接地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平稳运行的因素。

热词:

  • 黄皮书
  • PPP
  • 经济体
  • 经济复苏
  • 全球流动性
  • 全球经济增长
  • 市场汇率
  • 2012年
  • 低利率
  • 增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