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减税真的来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CTV2《今日观察》:

  减税真的来了

  “减税”要动真格的了。近日,财政部的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阐释了2012年完善结构性减税的一个路线图,同时表示要把改善民生摆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上,确保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的成效。减税会对百姓生活和企业带来哪些影响?结构性的减税政策将如何发力?减税方案和具体实施上还有哪些问题需要特别关注?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陈伟鸿和特邀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降低百姓负担,增加可支配收入。国家财政惠民政策,受益面究竟有多大?明年结构性减税路线图效力又会如何?

  2012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再加力,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表示,明年中央财政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摆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谢旭人(财政部部长):加大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疆地区他们经济社会的发展。

  降低进口关税促产业结构调整,谢旭人指出2012年我国将降低部分进口商品关税,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本月中旬财政部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对我国进出口关税进行部分调整,将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贵国税率低50%以上。

  谢旭人(财政部部长):实施对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低于6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刘桓:加大惠民方面的财政支出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首先从财政收入角度和财政支出角度来讲,是两个不同的侧面。关于财政支出来说,通过谢部长的讲话,我们发现今年关于惠民方面的财政支出有三个方面特别值得一说:第一,关于安居工程,国家在保障房的投入方面将比2011年大;第二,职工的工资正常增长,科学机制在逐渐建立,我的理解就是要和物价要挂钩了;第三,医疗改革要迈出新的步伐,和2011年相比较,我们2012年定的数字,每人不少于240块钱,和去年相比,这个步伐比较大了。

  刘戈:每一个人都是积极财政政策的受益者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可以分解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增支,也就是像医疗、教育、社会福利这些方面要增加开销;另一方面是结构性的减税,有一些小微型企业,还有一些需要支持的行业和企业,它都会得到减税的支持。这样就是一个增支,一个减税,那么实际上每一个公民都会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受益者。对于农民来说,他的新农合,现在国家给到的补贴会增长到240块钱;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来说呢,比如进口产品会有一部分降税,有700多种产品的进口商品税率会降低;再有,小微企业这样一些创业者的收入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所以每一个人都会是这样的一个积极财政政策的受益者。

  刘桓:结构性减税是有增有减 增减之间有交叉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通过谢旭人部长所解读路线图,关于减税方面大概有九点。整个十二五时期乃至2012年,我们的税改叫做实现结构性减税,那么我的理解就是有增有减,减的是负担,增的可能是品种,因此这种减税,增减之间是有交叉的。

  那么减的有哪些?第一个,减的是和增值税扩围有关系,从今年的10月26号,我们已经提出,上海从明年开始要对增值税扩围,像过去一些传统营业税的单位目前要改成增值税,比如鉴证类服务业,交通运输业等等。那么像文化创意产业搞增值税的话,就等于给下游产业创造一个好的减税空间,现在全国各界都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评价,所以我们认为,在我们整个十二五时期,2012年减税里,这个比重占的很大。

  第二个,就是关于小微企业所得税的问题。小微企业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说生产规模一定很小,那么我们税上规模小是指什么?是指这个企业每年的销售收入我们不管它,而所得额,就是我们说毛利润和净利润,那么净利润,现在是三万元以下的税是10%,从2012年开始变成6万元以下的税是10%了,因此众多的小企业由此可以受到很多优惠了。

  第三,部分的资源能源企业,他的进口设备进口方面,我们关税降低。这对我们国家有两个意义:第一,这些部门的进口增加以后,能填补中国目前供应紧张状况;第二,它有利于缓解我国贸易顺差过大的现象。

  第四,蔬菜批发环节是惠民很到实处的,那么在这个环节,我们免收增值税。

  有四个是减税的,而增税有三个:一个是环境税、资源税要研究出台;第二个房产税会有一个推进,在上海重庆之后有推进;第三个,就是城市维护建设税可能要有一个变化,让它起到一定的消除制约污染的作用。

  刘戈:结构性减税对小微企业很有价值

  (《今日观察》评论员)

  对于很多企业,尤其对小微企业来说是很有价值的,虽然从总体来说,具体到数额比例并不算太大,但实际上现在因为很多小企业所处的行业都属于竞争激烈、甚至过度竞争的行业,所以他们的利润本身就很薄,那么有一些企业可能会由于这样的一个税赋,对企业正常、可持续的经营造成问题,这样在所得税方面,一个是在税率上,另一个是是总额上,都对它有一个关照的话,那么对于很多小微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资金方面的支持。

  另外,对于那些比如流通类的企业,以前都是按照营业税来交,这样就会有一些重复征税的内容,那么现在我们在上海进行增值税这样一个尝试。虽然从税率上来说,可能变化并不太大,但是有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就是如果它的营业税变成增值税以后,那些大企业以后就愿意要他的服务了。

  结构性减税会给企业带来何种影响?未来政策还有哪些需要完善和推进?减税富民提振内需的目标又该怎样实现?

  在广州,一家物流中心运货员正在安排运货,4个价值740元的灯具,从广州运往山东莱芜,运费402元。这单活公司能挣12块钱,但是却要缴纳39元的税,企业负责人说,他们缴纳的税主要是四种,其中营业税税率是3%,一共是12元,城建税是营业税的7%,一共是8.4元,教育附加税是营业税的3%,一共是3.6元,企业所得税税率25%,按税前利润率10%,也就是10元,不过记者注意到加起来税金应该是34元,但实际上企业却缴纳了39元。

  黄爱娟(广州城市之星总裁):因为我们企业交了一笔税,到我们的供应商也会交税,有时候甚至于供应商的供应商还会交税。

  再看小微企业,2011年,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不少小微企业陷入经营困境,今年3月以来,宁波维科棉纺织有限公司由于产品销量一路下滑,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的危险。

  朱爱莉:如果这样的情况再持续几个月或半年,我们的企业能不能活下去未知了,刚刚我有一个20吨的麻的单子需要50多万的资金,到现在还没有筹出来。

  刘桓:受益者有生产型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和鉴证类服务业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这次税改的受益者:第一个是所谓的生产型服务业,生产型服务业里面有两个比较关键的岗位,一个是交通运输业,一个就是物流业。前些年增值税改革虽然没有覆盖交通运输业,但是它的发票能够进入增值税抵扣,因此这对它的影响并不大。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物流业,它包含着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以及仓储,涉及的面非常广。过去物流业交营业税没有发票不能抵扣,交增值税抵扣不完善税赋高,因此这个行业很尴尬,那么物流发展,现在让它以后交6%的增值税,给以后使用物流产品的人和企业创造一个很好的空间。

  第二个是很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那么文化创意产业将有一个大的发展。我们目前有个测算,到2020年为止,文化创意产业的产值应该占到GDP的8%到10%。这个行业的发展如果没有增值税,那么恐怕会受到限制,所以对于这个行业,我认为会有很大的起色。

  还有就是服务业,鉴证类服务业,就是中介机构。现在很多部门需要请资讯,比如到年底的年终审计等等,如果没有专业发票抵扣,那么费用就会很高,所以这些行业进入增值税以后,就会让使用这些服务的部门会受到很大的好处。

  刘戈:依法增值税要应收尽收

  (《今日观察》评论员)

  现在总体上来说,我们还有很多要增加支出的部分,也就是说不能让总的税额掉下来,所以现在对于小微企业和服务型产业来说,我们在上边要结构性的减,一方面减税,一方面还要通过更严格的税制,把那些该收的税,漏掉的税要收上来,只有这样,我们所谓积极的财政政策才能进行。

  刘佐:企业的所得税负担平均减轻了40%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第一,增值税、营业税的起征点提高了,这是可以减轻一部分税赋的;第二,减轻它(企业)的所得税负担,按照国税总局测算,平均减轻了40%,这主要是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个体户的所得税的税率有调整;一方面就是法人所得税对小微企业也有减免,6万块钱以下的10%的税率,个体户的两个主要税种都有下降。

  张斌:产业结构升级和鼓励发展的行业 税赋会有显著下降

  (中国科学研究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税收研究室主任 《今日观察》特约评论员)

  结构性减税主要着力于两个方面:一个是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产业结构的升级;另外一部分就是致力于调节收入分配,降低中低阶层的税收负担,然后扩大内需。在结构性减税思路的指导下,我们的一系列的税制改革措施,包括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包括一些特定的对进口商品的减税等等都会服务于这些政策目标,企业的税赋,尤其是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鼓励发展的行业,税赋会有一个显著地下降。

  刘戈:不光要在数额上减 还要给小微企业予以心理上的支持

  (《今日观察》评论员)

  其实减税一方面是在数额上减,另一方面也应该对于一些企业,尤其是创业的小微企业,至少在心理上给予其支持,另外在税收的服务上,也应该有所跟进。

  刘桓:推进征管体制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国家结构性减税的过程当中,税收的制度改革要跟进一个重要的侧面,就是征管体制改革,这也是大家值得欣喜的一件事。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热词:

  • 文化创意产业
  • 减税空间
  • 今日观察
  • 结构性减税
  • 小微
  • 减税政策
  • 中央财经大学
  • 物流发展
  • 路线图
  • 谢旭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