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存在三大问题需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12月27日电(记者 周润健)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存在着整体发展水平还不高、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动漫产业高端人才缺乏等诸多问题,需要切实加以解决。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27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的中国动漫提升与跨越高峰论坛上做上述表述。

  刘玉珠介绍说,“十一五”以来,在宏观政策和一系列鼓励扶持动漫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支持下,我国动漫产业快速发展,经历了从小到大、由少到多、由代工走向原创的转变,在推动文化产业结构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我国动漫产业产值从“十五”期末不足100亿元,到2010年达470.84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30%,动漫产品数量大幅增长,动漫产业链不断延伸,在盈利水平、产值规模上都取得了重大突破。到“十一五”期末,更是涌现出一批成功上市的大型动漫企业,年收入过亿的大型动漫企业达13家,动漫企业规模发展迅速。

  刘玉珠同时也表示,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发展中还存在着整体发展水平不高、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高端人才缺乏三大问题。

  首先,动漫产品质量不高,缺少有竞争力的品牌和形象。刘玉珠坦言,虽然近年来动漫产品的数量有大幅度的提高,但内涵深刻、风格独特、形式新颖且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精品力作不多,缺少在国际国内都能立得住、叫得响的动漫品牌形象,动漫产品的质量和动漫原创水平、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其次,动漫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整体发展水平不高。刘玉珠指出,我国现在有上万家动漫企业,但总体上还处在小、散、弱的状况,动漫企业盈利水平偏低,利润率不高,龙头企业比较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足。动漫产业结构尚不合理,产业链不完整,漫画、新媒体动漫、动漫衍生品行业相对薄弱,上下游行业之间还未形成良性循环,仍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资源分散,没有形成合力。各地在动漫发展上还存在急功近利、盲目跟风的现象,不考虑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造成同质化低水平恶性竞争。

  第三,动漫产业高端人才缺乏,特别是缺少创意策划和经营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刘玉珠说,目前,动漫从业人员和在校生人数不少,但是创意策划和经营管理等高端人才比较匮乏,大专院校的动漫专业有待于加强,以适合于市场的需求,很多优秀的动漫专业学生选择了设计、游戏等其他行业,动漫产业人才流失情况比较显著。高端人才的缺乏制约了动漫产业发展。

热词:

  • 动漫产业
  • 动漫产品
  • 十一五
  • 高端人才
  • 十五
  • 产业结构升级
  • 代工
  • 龙头企业
  • 同质化
  • 新媒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