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风印刷搭上IPO末班车 家族式造富与蹊跷增资扩股受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上周三,汕头东风印刷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风印刷)成功搭上了今年IPO“末班车”。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以中高档烟标产品为代表的高端包装印刷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为主业。

  然而,部分业内人士对闯关后的东风印刷并不认可,公司仍深陷媒体质疑的漩涡之中。究其根源,家族式企业造富神话与蹊跷的增资扩股成为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东风印刷因高度集中的客户资源使其“腰杆”难以挺直,依赖性较强。

  招股资料显示,东风印刷主要产品包括烟标印制产品及相关包装材料。大同证券(博客,微博)IPO投资顾问刘云峰指出,众所周知,我国卷烟产销量在未来较长时间内增长空间受到一定限制,一面是不见乐观的行业环境,一面是并不突出的竞争力,东风印刷未来的成长性值得探讨。

  招股资料显示,东风印刷的控股股东是香港东风投资,黄炳文、黄佳儿、黄晓鹏父子三人合计持有香港东风投资100%的股权,分别通过香港东风投资间接持有东风印刷19.96%、19.96%及20.57%的股权。

  据京华时报称,东风有限(东风印刷的前身)是由集体企业脱钩改组的典型,自黄炳文及其配偶曾喜珠于2000年斩获东风有限控股权以来,公司就完全成为黄氏一族发家致富的源泉。1986年出生的黄晓鹏,20岁便成为香港东方投资的董事,现为公司第一大股东;1980年出生的黄佳儿现任东风印刷董事长。

  获得控股权后,黄炳文通过多次增资终将东风有限的注册资本扩至8000万元,然而2006年3月,却突然减资至2800万元。刘云峰指出,一般情况下,公司减资的原因不外乎入资未到位、亏损、重组等。从公开资料看,东风有限在2006年并未进行重组,前期各项出资已足额缴纳,而减资原因目前仍未知。

  更为有趣的是,东风印刷还参股了汕头市汇天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下称:汇天小额)。资料显示,汇天小额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公司直接持有比例为19%,公司及关联方合计持有比例为39%。

  其中,董事黄佳儿之妻吴岚、黄炳泉之妻黄娟分别持有10%的股权,公司系汇天小额第一大股东。由于股权比较分散,汇天小额没有实际控制人,其经营决策由股东及管理层按有关规定执行。

  根据《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银监发〔2008〕23号中规定:“单一自然人、企业法人、其他社会组织及其关联方持有的股份,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总额的10%。”显而易见,东风印刷19%的持有比例已然超出银监会规定的这一红线,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各个地方的“小贷”管理条例略有差异。

  此外,指导意见中指出:小额贷款公司应按照《公司法》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

  虽然小额贷款公司对外发放贷款的资金来源只能是自有注册资金、捐赠或银行贷款,但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在已上市公司中可能存在利用超募资金设立小额贷款公司的现象,而自有资金与银行贷款、上市募集的资金很难区分。”

  目前东风印刷已成功过会,但其上市后的业绩如何仍需观望。

热词:

  • 末班车
  • 东风有限
  • IPO
  • 1986年
  • 1980年
  • 公司减资
  • 增资扩股
  • 家族式企业
  • 小额贷款
  • 汇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