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RQFII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 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象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币国际化大步推进。

  日前,证监会批准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香港子公司拥有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RQFII使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拥有返回中国境内的投资渠道,这一渠道风险可控。按照有关规定,获得RQFII资格的各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需要先向外管局申请相关额度;拿到额度后,投资方向受到控制。根据试点办法的规定,首批启动的200亿RQFII额度,其中不低于80%的额度将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不高于20%的额度投资于A股市场。

  RQFII对于A股证券市场不会有太大利好,因为规模太小,难起波澜。以第一批200亿额度论,20%仅40亿元人民币,也就是两到三只中小板股股票的发行规模,而A股市场的融资额动辄以万亿计。

  这与QFII进入A股市场的效果相同。理论上,QFII鲶鱼可以搅动A股市场的一池春水,但事实上,对市场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截至2011年11月28日,共有108家QFII累计获得211.40亿美元额度,今年新增额为12亿美元。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国内QFII家数总计为121家。根据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今年三季度财务报表则显示,如果剔除因限售股解禁的五家银行股,QFII三季度持股市值仅为189.58亿元,对于约25万亿的A股总市值来说实属九牛一毛。

  QFII的额度将会扩大。12月,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适当加快引进QFII步伐,尽快出台RQFII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的实际规模。此外,在引进QFII过程中,要增加其投资额度。有内部人士通过媒体披露,QFII审批将会大幅提速。该人士并预计,未来两个月的审批量将为过去两年增量的总和。

  即便QFII与RQFII进入A股市场的额度扩大,也未必会带动市场,因为境外资金会考虑到风险与收益比。如果A股市场融资过度,股指低迷不振,财务难以透明,境外投资者就不会用足额度,目前的QFII就是这样的情况。

  RQFII对中国债券市场将有较大的影响。由于RQFII投资于固定收益证券的资金不少于募集规模的80%,基金公司上报的产品均为偏债基金。另一方面,证监会等机构已经表明将大力推进债券市场,形成市场化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是中国发展资本与货币市场折基础。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债券市场迎头赶上,与证券市场已经形成双峰并峙的格局。

  机构乐意进行债券投资。相对而言,债券市场较为透明,已经在中国境内设置独立机构的外资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有了较大的发展,在债券的风险控制、定价能力方面掌握主动权。与低迷不振的股权市场比,债券市场算得上风景较好。

  RQFII试点,可以拓宽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如果境外的人民币既无支付功能,也无投资功能,所谓人民币国际化就是一句空话。一旦外资控制的人民币,可以通过香港可以进入内地资本市场,在新渠道逐步畅通之后,取消外汇管理局的额度审批,人民币国际化水到渠成,对于中国的资本与货币市场影响将持久而深远。

  RQFII进入境内投资市场,最终将改变中国央行的基础货币发行体制,目前的基础货币发行以外汇占款为基础,人民币使用的增加与出口经济模式的式微,将迫使央行找到新的货币发行抵押品。这对于中国金融而言,甚至比人民币国际化更加重要。

  来源:叶檀新浪博客

热词:

  • RQFII
  • 叶檀
  • A股市场
  • 人民币国际化
  • A股上市公司
  • 市场影响
  • 持股市值
  • 银行股
  • 基金公司
  • 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