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1年三大财经关键词:关乎民生 债字当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8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2011年,无论是国内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经历了太多太多,在这一年,久治未愈的希腊债务危机肆意蔓延,除让意大利、法国等欧盟内国家逐个陷入债务危机的怪圈之外,就连美国也难以幸免,对于提高美债上限的争论一度令美国两党争论不休,综观今年的国际经济或可以用一个“债”字以蔽之。

  而也是在这一年,国内民众期待已久的减税政策终于出炉,个税改革在争论中又迈出了一大步,新法对中低收入群体和个体工商户的“减负增收”效果显而易见;与此同时,婚姻法新解的出台将“房产加名税”推到了聚光灯下,经过一系列呼吁和论证,征收房产“加名税”的行为终被取缔。不难看出,2011年国内民众一直在和“税”做着积极的抗争,在争论中寻求更多的利益保护,又在被保护中探索更为合理、更有助社会进步的收入分配体制。

  由此,中新网财经频道在年终岁末之际,为广大网友梳理2011年财经新闻中的三大关键词,在带您回顾今年财经热点的同时,也看到其中的转机和变化,找到影响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元素”。

  关键字:税

  2011年可谓是中国税改的关键之年,由个税新法领衔的税改层出不穷,房产“加名税”曝出后终被坚决取缔;增值税和营业税提高起征点,以及将在明年1月实行的新车船税法案,期待这一系列的“减税增收”措施只是我国税改的一个开始。

  个税新法实施四月 为民增收600多亿

  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其密集程度前所未有。9至12月份的四个月间因实施个税新税法相应增加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就达600多亿元,减税力度超过预期。

  与此同时,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在本月22日解答2011年贯彻结构性减税政策相关问题时表示,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惠及6000万人。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惠及全国924万余户个体工商户,占全部个体工商户的比例达63%。不难看出,新个税法案将降低我国中低收入人群的纳税负担,从一定程度上改善工薪阶层的可支配收入达到刺激消费的作用;同时,对社会收入的二次分配力度也将大大加强。

  房产“加名税”被明令禁止

  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8月13日出台的对于婚姻法的诸多新解,引发民众一系列的讨论。新婚姻法中偏“物质”的婚姻解释对国人心理产生了与其本身能量不符的震撼,而随后从税务部门传出的“房产加名税”的动议,让本已十分脆弱的国民心理更是雪上加霜。

  其中,关于婚后房产证加名要不要征税的讨论,触动了纳税人的神经。南京、成都、武汉、青岛、苏州等地相继提出对“加名”征税,100平米房产就要缴纳高达万元的“加名税”,不免让人有“与民争利”的怀疑,这也加剧了各界争议的升温。

  对此,财政部、国税总局于已发布通知称,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至此,“加名税”争端尘埃落定,专家分析称,此举或将引发夫妻房产“加名”的风潮。此外,还有专家表示,对于之前已经征收的税款,应当予以退还。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上海明年试点

  除个人所得税以外,对于企业的减税政策也在今年层出不穷。据国税总局公布的消息称,从今年11月1日起,大幅提高小微型企业的营业税和增值税起征点:销售货物和销售应税劳务的增值税起征点为月销售额5000—20000元;营业税的起征点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调整后,八成以上小微型企业受惠。新疆将“两税”起征点调至最高限额2万元,每年为小微型企业减税负3.5亿元。

  对于,目前增值税和营业税并存的情况,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在现行税制结构中,增值税和营业税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流转税税种,二者分立并行。其中,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覆盖了除建筑业之外的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大部分行业则课征营业税。从产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角度来看,将我国大部分第三产业排除在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之外,对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由此可见,明年1月1日起,在上海部分行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则是为进一步完善税制、彻底解决增值税遗留问题迈出的关键一步。

  新车船税新法 实施在即

  2012年1月1日起,《车船税法》就要实施。此次新法的修改,对于私家车的征税规定做了不少的变化。新法规定,对占现有乘用车总量87%左右、排气量在2.0升及以下的排量较小的乘用车,税额幅度适当降低或维持不变。

  车船税法中,对乘用车的税负,分别作了降低、不变和提高的结构性调整。比如,对占汽车总量72%左右的乘用车,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划分七档,对每一档分别规定了税额幅度。相比以前的征税方法,车船税法在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收优惠和征收管理等方面都作了一些修改和完善。

热词:

  • 电荒
  • 财经频道
  • 个税改革
  • 错峰用电
  • 财经新闻
  • 就业难
  • 营业税
  • 钱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