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重组改制获批 中信集团整体上市获重大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历经多年筹划,中信集团改制终获财政部批准,同时以核心资产出资组建的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也随之成立,意味着中信集团向整体上市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中信证券今日发布的“关于第一大股东重组改制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接到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集团”)通知,中信集团重组改制方案已获财政部批准。根据重组改制方案,中信集团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该更名已于昨日完成,注册资本将达1837亿元。

  中信集团自2008年起就有整体上市意图,而改制重组则是其整体上市先决条件。

  中信集团由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于1979年10月4日创办,目前其拥有44家子公司(银行),其中包括设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的子公司;在东京、纽约、哈萨克斯坦设立了代表处。中信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金融、实业和其他服务业领域。截至2010年底,中信集团的总资产为25391亿元,当年净利润为334亿元。

  按照相关法律及改制要求,中信集团(包括境外分支机构)全部资产、负债、机构和人员由新的中信集团承继,其业务范围保持不变。新的中信集团已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公司章程,建立了由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组成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财政部代表国家依法行使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

  新的中信集团承继原中信集团的全部业务及资产,并以绝大部分现有经营性净资产(含其所持中信证券股份)出资,联合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股份”),中信股份的股权结构为:中信集团持股99.90%、中企管理持股0.10%。2011年12月27日,中信股份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280亿元。

  北京市工商局信息显示,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由中信集团独资设立,主营业务为企业管理、项目投资和资产管理。

  不出意外,中信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将变为中信股份,将直接持有中信证券20.30%股权。此前,中信集团是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直接持股比例为20.30%,中信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合计持有中信证券20.91%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

  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任何人士或企业持有证券公司股权的比例达到5%以上时,应事先告知证券公司,由证券公司报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方可正式持有相应比例的股份。目前,中信集团已正式通知中信证券,并协助中信证券办理中信股份的证券公司股东资格申请手续。

  中信证券表示,中信集团本次重组改制完成后,中信股份将在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股东资格后,正式成为中信证券股东,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将由中信集团变更为中信股份。

  中信证券还指出,其此前与中信集团签署的已生效的协议仍然有效,相关协议涉及中信集团享有或承担的权利与义务将分别视情况由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或中信股份承继。

  本月21日起停牌的安信信托今日发布复牌公告称,中信集团经国务院特别批准的中信股份已经挂牌成立,公司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宜正在进一步推进,公司股票12月28日起复牌。(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中信集团
  • 中信证券
  • 重组改制
  • 整体上市
  • 改制重组
  • 第一大股东
  •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
  • 起复牌
  • 证监会
  • 证券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