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各家银行资金依旧比较紧张 再降存准率呼声渐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 上调汇率欲阻资金持续外流

  ● 本周起或将实现资金净投放

  ● 或再降存准率以保证流动性

  12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52,创汇改以来新高,也是连续两个交易日汇率中间价走高。在近期市场看空人民币,且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频频触及跌停的情况下,央行通过上调汇率中间价以维稳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意图明显。

  同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明显缩量,在岁末年终市场对资金需求增加之时,欲为流动性紧张的市场松松绑。

  与此同时,在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近1月之际,市场对于央行再次下调存准率的期望急速升温。

  央行出手“维稳”

  “从6.3167到6.3152,尽管涨幅不大,但是央行通过上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来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意图是明显的。”一位外资银行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境内市场上,央行每日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对即期市场的走势具有指导意义。也正是在日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频现跌停的情况下,人民币兑美元整体仍旧保持涨势。”

  “央行一般都是通过对冲新增外汇占款的方式和公开市场操作的方式来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在近期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净回笼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的下降的确将对市场流动性形成一定压力。”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过,一旦人民币维持升值之势,无疑将在相当程度上吸引资本留在中国境内,阻挡资本的持续流出,从而缓解市场流动性紧张的局势。这也是近来央行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方面频频逆市操作的主要因素之一。”

  一切服务流动性

  而央行除了通过上调汇率中间价来阻挡资金外流之外,针对当前市场对流动性需求旺盛的现状,央行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为市场保留更多的流动性。12月27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仅少量发行了40亿元的1年期央票,收益率维持3.4875%水平不变;而且央行并未进行正回购操作,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三期停止正回购操作。

  央行若在周四的操作中继续以地量发行央票,本周或将净投放。Wind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到期量130亿元,其中,票据到期30亿元,正回购到期100亿元。而且,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共计100亿元,大大低于此前两周的净回笼量。

  “按照经验而言,临近年底尤其是过年之前,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会出现明显的增加,而央行此前也会考虑到市场的需求,进而确保货币供应量。”孙茂辉表示。其实,从本周一开始,银行间市场的7天期利率就出现了跳涨,表明各家银行资金依旧比较紧张。

  从昨日开始,关于“12月27日晚间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言就已经沸沸扬扬。对此,孙茂辉表示:“很难预测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具体时间点,但是应该就是在近期。当前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相对偏高,降低了银行资金使用的效率。因此近期再下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既能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饥渴,又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多影响。”

  

热词:

  • 央行
  • 银行间市场
  • 银行资金
  • 资金外流
  • 中间价
  • 人民币兑美元
  • 国际金融报
  • 央票
  • 资金需求
  • 维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