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加大对内幕交易刑事追责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管理层打击内幕交易的风暴正在升级。

  27日,证监会、监察部、公安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近年来查处内幕交易案件工作情况。此次新闻发布会,是我国证券案件监管史上最高级别的一次。同时,此轮监管风暴使得部委之间联合查办证券期货犯罪的力度、广度、深度大为延展。

  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在会上表示,证监会配合推动的一个专门解决内幕交易调查认定和举证责任难题的司法解释即将出台。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集中监管资源,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桂敏杰介绍,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获取内幕交易线索426件,其中,通过交易所监控发现329件,通过日常监管发现44件,通过媒体报道发现19件,其他渠道发现34件。同时,2008年以来,证监会在对各类线索核实的基础上,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53起。除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涉案人员刑事责任外,证监会共对31起内幕交易案件涉及的58名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对4名当事人予以市场禁入。目前,证监会打击内幕交易专项工作仍在进行。

  “随着刑事立法和司法解释的逐步完善,证监会加大了对内幕交易案件的刑事追责力度,对调查发现内幕交易行为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桂敏杰说,2008年以来,共移送内幕交易案件39起。

  同时,鉴于少数内幕交易案件涉及党政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证监会加强了与纪检监察机关的配合,通过建立有效的协调机制,顺利查处了几起有影响的案件。

  在加强监管执法和刑事打击的同时,中国证监会会同国家相关部门重点加强了制度建设,努力构建内幕交易综合防控长效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配合高法、高检、公安部研究制定有关司法解释和工作制度,已在案件证据转换、执法协作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今年已推动发布了两个司法文件,另一个专门解决内幕交易调查认定和举证责任难题的司法解释也即将出台;全面推进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不断研究提高上市公司重组借壳的标准,完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信息披露制度和股票交易停牌等规则,增加内幕交易的违法成本。

  “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群防联控、综合防治’的内幕交易防控体系已初步形成,成效初步显现。”桂敏杰说,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要推动落实《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加强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形成防治合力,从制度层面实现对内幕交易的源头治理;集中监管资源,严厉打击内幕交易行为,保持持续高压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

  同时,要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的配合,坚决移送涉嫌违法违纪的案件,加大打击力度,提高内幕交易违法违纪成本;对容易引发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全面落实“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的规则,减少违法者的可乘之机。

热词:

  • 内幕交易行为
  • 证监会副主席
  • 内幕信息
  • 刑事立法
  • 案件
  • 证券市场监管
  • 司法解释
  • 2008年
  • 纪检监察机关
  • 举证责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