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承诺年底启动注资 航天科技大股东迟迟未见动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5月,航天科技(000901,收盘价11.94元)向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航天三院)定向发行2859.91万股购买资产。交易完成时,航天三院曾公开承诺:“将于2011年底启动相应军品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相关工作”。

  2011年只剩3个交易日,外界却没有看到航天三院有任何表示。对此,航天科技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公司一直在催大股东履行承诺,但没有收到对方的回复。

  大股东承诺启动资产注入

  航天科技于1999年在上交所挂牌交易,上市两年后,公司业绩每况愈下。2008年4月,航天科技开始重组,筹划向智能控制领域转型。

  根据方案,公司将向大股东航天三院定向发行2859.91万股,购买航天惯性公司93.91%的股权、机电公司100%的股权以及时空公司86.9%的股权,交易价格不低于11.13元/股。然而,航天科技的重组方案很快被证监会否决,也就在这一年,公司迎来上市之后的首次亏损(追溯调整前).

  重组中止,航天科技并没有放弃。2009年8月,公司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相关工作,在未对原方案作太大修改、只签订部分补充协议后,重组方案于同年9月获得有条件通过。

  2010年5月,重组正式实施,交易完成后,航天三院持有航天科技5669.61万股,持股比例为22.65%,进一步巩固了大股东地位,

  为了表示“诚意”,航天三院同时作了五项承诺,其中第五项最受关注:“作为航天科技的直接第一大股东,对于符合航天科技战略发展方向,有较高获利能力的军品外资产,本院将于2011年底启动相应军品外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相关工作。”

  上市公司:一直在催未获回复

  航天三院究竟有什么军品外资产?

  资料显示,航天三院创建于1961年,先后成功研制多个系列、几十余种飞航导弹,并承担了导弹综合测试、外测系统、遥测系统等地面测试设备的研制生产。该院下设1个总体设计部、10个专业技术研究所、2个总装厂、4个保障类单位及7个军民结合型子公司。其中,总体设计部为第三总体设计部;专业技术研究所包括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33所)、306所、8359所等,总装厂含北京航星机器制造公司。

  长城证券分析师乔培涛认为,最有可能注入航天科技的是北京自动化控制设备研究所,该所从事导航系统和控制系统的研究、设计与生产;其他资产如果条件成熟,不排除同时提前注入的可能。

  航天科技也在2011年半年报、三季报里表示,航天三院将“严格履行承诺”。如今,2011年只余3个交易日,航天三院的承诺什么时候兑现,注入的资产究竟是什么?

  昨日(12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航天三院党委书记于世元,对方没有回复。航天科技方面回应称:“我们至少每个月会发一个函过去,催促他们履行承诺,但到今天为止,都没有收到他们正式的文件,没办法发公告。可能院里有方方面面的声音,一直在走程序,反正是让我们上市公司等。至于三院有什么民用资产,我们知道也不能说,更何况不知道。”

  

热词:

  • 航天科技
  • 总体设计部
  • 上市公司
  • 诚意
  • 每日经济新闻
  • 资产注入
  • 定向发行
  • 购买资产
  • 交易日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