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改“十二跌停”势头 颓势尽去人民币汇率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52,较上一交易日(6.3167)小幅上升15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的新高。近日,人民币一改本月中旬“十二连跌”的势头,迅速上扬,令许多市场投资人士始料未及。

  人民币年末强势升值

  一个星期前,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市场汇率连续12天触及或逼近交易区间下限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而时至前天,人民币似乎再度回归坚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逼近汇改以来新高,而昨天更是创出新高。年末人民币重拾强势升值之势。

  面对人民币汇率的突然飙升,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条件,人民币升值趋势在较长时间内不会改变。“应该比较明确地看到,并不是央行调高了汇率,而是市场决定了人民币的升值态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人民币本身升值的预期并没有打消,人民币升值的这种趋势和状态仍存在。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按照中间价汇率计算,人民币对美元在2011年已经升值4.63%。

  “从大趋势来看,今年整体肯定还是单边升值。不过,从9月底开始,中间价的双向波动开始频繁起来。市场也呈现了升值和贬值预期的转换,少见的离岸人民币汇率低于在岸人民币汇率的所谓倒挂现象也时有出现。”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

  即期汇价一度创新高

  数据显示,12月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167,较上周五上行42个基点,而距11月4日创下的6.3165汇改以来高点,也仅差两个基点。

  受中间价走高带动,前天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高开,并在尾盘创下了6.3160的历史高点。

  “高开的中间价,对市场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带动即期汇价一并走高。”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称,近期国有大行集体抛售美元态势明显,市场有传闻是上周央行一直干预汇市,意在稳定即期汇价和市场贬值预期。

  即期汇价高走的另一个原因是,适逢圣诞、元旦双节接踵而至,国际汇市在节日气氛的影响下走势显得相对平静。有交易员认为,本周交投较为清淡,有可能被视为让人民币升值的一个较好时机。

  正因为近期交投清淡,26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报价在6.38附近徘徊,并未对中间价逼近汇改以来新高作出明显反应。

  ■专家分析

  阶段贬值预期

  或已结束

  业内专家认为,在日本当局将购买中国国债以及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正式实施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人民币汇率阶段性的贬值预期或已过去。

  建银国际最新一期研究报告指出,虽然全球经济前景黯淡及资金外流增加了在岸人民币及离岸人民币的波动性,但短期的波动不会阻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因此维持2012年人民币升值3%的预测。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性将越来越强,汇率的走势并不好预测。他认为,汇率走势和三个因素相关:首先,和中国宏观经济的要求有关,它决定了未来人民币汇率是加快回归均衡还是更加求稳;其次,和临时性的外部压力也有关;第三,因人民币汇率是参考一篮子货币,因此一篮子货币的变化程度也将影响汇率走势。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
  • 跌停
  • 汇率走势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人民币国际化
  • 中间价
  • 创新高
  • 汇价
  • 贬值预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