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ST欣龙主业连续5年亏损 仍为子公司担保4900万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ST欣龙主业连续5年亏损仍为子公司担保4900万元

  截至本次公告日,公司对外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9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报告净资产的21.10%。

  12月28日,ST欣龙(000955.SZ)发布了为子公司提供担保的公告,而对于这家身处亏损泥潭的公司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扮演担保的角色。

  据ST欣龙公告显示,本次被担保的公司则是其旗下控股子公司宜昌市欣龙熔纺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昌欣龙熔纺),而此次担保不仅是一次例行担保外,还关系到宜昌欣龙熔纺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之间的股权债务重组。

  多次提供担保

  涉及金额共计4900万

  对于这笔担保事件,要追溯于2006年和2008年ST欣龙控股子公司宜昌欣龙熔纺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清江支行(以下简称建行清江支行)签订的《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两次发放贷款金额分别为2800万元和650万元。而截至2011年12月23日,上述借款尚余本金1400万元。

  而此次ST欣龙再次为这笔贷款做担保的担保方已经发生了变化。宜昌欣龙熔纺本金为人民币1400万元债权及其项下的相关权益已经全部转让给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武汉办事处(下称华融武汉办),并且双方现拟签署《债务重组协议》。因此,此次担保涉及的合同分别是,ST欣龙与华融武汉办签署《保证合同》和《权利质押合同》、海南欣龙熔纺(ST欣龙子公司)将与华融武汉办签署《权利质押合同》为宜昌欣龙熔纺的上述债务继续提供担保。

  然而,对于ST欣龙来说,其不止一次为子公司提供担保。在2011年12月5日,ST欣龙也为海南欣龙无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龙无纺”)向海口海控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申请人民币1250万元的借款做过担保。根据ST欣龙公告显示,截至本次公告日,公司对外累计担保总额为人民币4900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报告净资产的21.10%。

  主业连续亏损

  子公司债务重组偏利好

  作为我国无纺工业龙头企业的ST欣龙,近5年来的主营业务出现亏损,今年公司1-9月份净利润为-1361.9万元。而导致公司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则是,子公司宜昌欣龙化工和宜昌欣龙熔纺大幅亏损所致。

  而此次公告中显示,亏损公司宜昌欣龙熔纺与华融武汉办进行债务重组对公司未来一件利好。公司表示,此次担保是以前担保的延续,而本次担保可以帮助宜昌欣龙熔纺完成其与华融武汉办的债务重组事项,因此,公司将成为此次事项的间接受益人,不会增加对上市公司利益的损害。

  不过,此次担保还尚需要股东大会的审议。ST欣龙表示,由于上述担保的被担保人宜昌欣龙熔纺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依照相关规定此次担保事项还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热词:

  • ST
  • 子公司担保
  • 担保总额
  • 亏损
  • 担保事项
  • 主业
  • 保证合同
  • 权利质押合同
  • 人民币资金借款合同
  • 债务重组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