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谁是房地产开发中的弱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有关房地产开发的纠纷中,开发商和钉子户往往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双方有时还争相表白自己是弱者。然而谁才是真正的弱者,谁才是政府有关职能部门需要着力救助的对象,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坝陵北街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中的300多户等待回迁的家庭,给了我们另一个答案。

  在政府、开发商、回迁户、拒绝搬迁户四方的博弈中,300多户、1000多名等着住上新房的男女老少,成为最无助的一个群体。因为最后一户人家3年来一直没有搬迁,他们期盼中的、合同中约定的回迁注定不能实现。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不断求助于政府有关部门,找开发商,找那家拒绝搬迁的乡邻,事情却一直没有进展。

  齐翠花、刘俊亮、张旭升是坝陵北街南区的老住户了。他们向记者介绍说,这个项目涉及到420多户家庭,2008年底和次年年初,政府动员搬迁时,小部分人选择了货币补偿方式,大部分人约300多户和开发商签订的是回迁协议,约定3年内原地回迁。现在期限到了,回迁房一直没有竣工,不能交付。他们多次找开发商,开发商答复说,他们也想早点建成回迁房,但有一户人家坚决不愿拆迁,没办法竣工;他们又多次到街道办、杏花岭区政府,街道办的态度很好,也积极做协调工作,却没有结果,区政府的信访部门把材料收下,又转回了街道办;他们也去找那家不愿意搬迁的住户,也没有结果。

  张旭升介绍说,300多个回迁户这3年过得很苦。这里原本是棚户区,大多数家庭的家境不富裕,有不少还是下岗的,所以他们租住的房子都很小,有的一家3代、4代人住在几十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大多数人租的房子,是没有暖气的,每到冬天特别难捱,对老人来说更是不堪忍受。

  记者问,拒绝搬迁的那一户情况怎么样?他们回答说,这家人姓彭,房子很大,是做生意的。

  记者来到坝陵北街南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拜访这户彭姓人家。彭家人并不愿意过多地介绍情况,一位面容白净、微胖的高个子男士建议记者找开发商,问一问为什么达不成搬迁协议,开发商是不是应该妥善安置被搬迁户。

  记者随后找到了开发商山西金厦房地产公司。该公司董事长马金生介绍说,彭家要价太高了,从上亿到几千万,远远超出了合理的价格,彭家还提出要联合开发。马金生说,因为彭家不搬迁,这个项目注定不能按期完工,他也很着急,向各个职能部门反映,还给北京的有关部委递材料,但都没有结果。

  记者又找到了坝陵桥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的党工委书记姚静忠向记者介绍说,从区里到办事处,都非常重视这个项目,多次耐心安抚回迁户,也多次在开发商和彭家之间进行协调、协商,但都没有实质性的进展,街道办的职能有限,他们也很无奈。

  马上就过年了,冬天也快要过去了,明年的这个时候,这300多户、1000多口男女老少,将在哪里过冬呢?

热词:

  • 房地产开发
  • 房地产公司
  • 找开发商
  • 回迁房
  • 棚户区改造
  • 房子
  • 补偿方式
  • 搬迁户
  • 这家
  • 信访部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