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全球免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昨天开始,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我国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昨天表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向全世界提供免费服务。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向全世界公开宣布提供服务的大型复杂航天系统。

  北斗系统提供无源定位和短报文特色服务,并将短信和导航结合,提供短信服务,这是独特发明,也是北斗的优势。一般来讲,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只告诉用户什么时间、在什么地方,而北斗还可将用户的位置信息发送出去,让想告知的对象获知情况,解决了何人、何事、何地的问题。

  北斗可定位导航授时

  >>服务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并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兼短报文通信能力。”冉承其说。

  目前北斗系统已发射了10颗卫星,开始提供试运行服务。目前北斗系统具备25米左右的定位服务精度,预计明年底精度会达到10米左右。冉承其表示,明年我国将发射6颗组网卫星,进一步扩大系统服务区域和提高服务性能,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到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北斗免费服务全世界

  >>收费

  冉承其说,北斗在提供无源定位导航和授时等服务时,在用户数量上没有限制,目前国内北斗用户数量已经达到十万以上。

  “关于收费问题,我想非常正式地承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向全世界提供的服务都是免费的。”冉承其说,“用了北斗后,第一大家多了一种选择,第二使用更加安全可靠,我想这是大家用北斗的主要考虑。”

  国内相关企业已经开始着手从事北斗应用终端的研发及北斗和GPS兼容终端的研发,这就意味着,使用GPS终端的用户可单独使用北斗,也可使用北斗和GPS兼容终端。多一个北斗肯定会有更多帮助,对系统的精度、可用性带来更好的改善。

热词: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无源定位
  • 北斗系统
  • 北斗导航系统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 兼容
  • 免费服务
  • 发射
  • 用户数量
  • 终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