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黄金交易将清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部委昨日发文明确黄金交易仅保留上期所和金交所

  央行等五部委昨日发出通知,明确黄金交易业务将只保留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五部委联合发文显示出监管层对清理整顿全国各类交易所的决心,而黄金交易平台被列为头号打击目标早已在业内预料之中。以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为典型代表的“山寨”金交所都将面临全面清盘。

  除了上海期交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其他黄金交易市场面临全面清盘。邵如芸/摄影

  发文明确

  禁止自设黄金交易所违法交易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银发〔2011〕301号,以下简称《通知》),对中国当前热情高涨的黄金交易进行规范,其中明确指出,禁止自设“黄金交易所”进行违法交易。

  《通知》指出,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正在筹建的,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已经开业的,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相关部门将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停止为其提供开户、托管、资金划汇、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对于涉嫌犯罪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中国人民银行表示,自2001年黄金流通管理体制改革以来,我国黄金市场发展十分迅速,初步形成了现货与衍生品相结合、面向机构和个人的多层次黄金市场格局,对促进黄金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金融市场体系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受黄金交易价格上涨较快、投资者投资热情高涨的影响,近年来也出现了部分地方、机构自设交易所(黄金交易平台)的现象,这些交易所(黄金交易平台)管理不规范,违法违规问题突出,风险逐步暴露。

  《通知》称,黄金具有货币属性,是一国央行国际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于一般的贵金属。为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黄金交易应该在经国务院或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的规范交易场所开展。

  令箭之下

  “山寨”金交所面临清盘命运

  实际上,在五部委联合发文之前,也就是“38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切实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定》)发出之后,全国各地各类交易所都绷紧了一根弦,其中黄金类交易所因其投机目的较为明显,且对实体经济缺乏服务功能,而被指为最有可能成为头号打击目标。

  然而,自11月中旬通知下发之后,一直到本月中旬,各地“山寨”交易所生意却依然红火,极具关注度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并没有任何“停业整顿”的表示,而且“顶风”拓展。就在上周一,天交所官网公告称:为了拓宽广大投资者的投资渠道,满足广大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经交易所研究决定,上市新品种现货钯金、现货铂金。请各家会员单位及时通知所属客户,并做好新品种上市前的准备工作。

  到目前为止,6家涉及的最大贵金属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浙江汇联金银制品交易市场、昆明金银岛黄金交易公司、山东标金贵金属交易中心、深圳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中,只有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在12月初向客户发出通知,从12月24日起暂停交易所1盎司、20盎司、50盎司、100盎司等各品种的现货黄金订金电子交易,其余5家均表示暂不会停止交易。

  正当市场质疑“38号文件”能否真正落到实处的时候,央行等五部委的联合发文语出强硬,明确指出只保留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上海黄金交易所。“这话一说就很明确了,即使是做T+D的延期交易也不被允许了,除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黄金期货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黄金现货延期交易之外,其他黄金交易所面临全面清盘。”上海一大型期货公司高级总监称。据了解,除了上述6家大型交易所之外,另外有10家规模较小、起步不久的泛金融交易网点,如恒泰大通、世元金行、金明黄金等也都将被清理整顿。

  央行昨日表示,五部委联合发文整顿黄金交易所有利于将投资者引导到合法黄金交易场所进行投资,是保护投资者利益、防范金融风险的内在要求。下一步,央行将会同相关部门积极指导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做好产品创新和交易系统建设各项工作,引导金融机构规范开展黄金业务,建立健全黄金市场法律法规,加强黄金市场服务体系建设,推动黄金市场对外开放,稳步推进黄金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焦点

  天交所或收编在“正规军”旗下

  在诸多待清理整顿的交易所中,身份颇有些特殊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命运极具关注度。

  自11月份国务院“38号文件”发出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一度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既非上海黄金交易所会员,也非上海期货交易所会员,它有着与众不同的“血统”。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网站显示,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的政策精神,经天津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办批准,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从2010年2月份开始试运行,当年总成交金额为1432亿元,而今年则预计达到5000亿-6000亿元。

  披着国务院大力推进滨海新区开发的旗号,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显然比其他地区的任何一家黄金交易所都显得强硬。就在12月份,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的新品种仍然在按部就班地上市,近日又有两个新品种现货钯金和现货铂金登陆。现货钯金、现货铂金的保证金按照成交金额的20%执行(首日结算后按照成交金额的8%执行)。新品种是在“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决定”发布后上市的,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并未受到外界舆论的干扰。

  天交所强硬的背后,除了其特殊的身份之外,还有其强大的扩张速度。据了解,在所涉及的6家大型黄金类交易所中,生意做得最大的就是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代理点几百个,遍布全国,光广东省就有几十家会员。从近几个月的平均成交量来看,该交易所产品“天通金”的成交金额已达到了上海黄金交易所T+D产品交易金额的约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份额,数量巨大,似乎“钱景无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行业协会统计,该交易所会员企业遍布广州市,数量超过了15家,网点则在40家上下。这个规模已超过了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广州的业务发展规模;在广州,10家黄金投资公司中,就有5-6家在做天交所的生意。

  然而,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开办以来,其蹊跷的“做市商”制度,股东谜团、无人监管、涉嫌对赌等都备受质疑。

  “之前,国家监管层并没有明确指出只保留两大黄金交易所,那么天津贵金属交易所很可能因其特殊身份而设法存留,但现在来看,监管层已经明令禁止设立黄金交易所了,那么天津贵金属交易所这一次可能也难逃一劫。”上述期货公司高管称。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许天交所还有一条路可以走,那就是转变为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综合类会员,就像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一样,它是广东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但它属于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综合类会员。”该分析人士指出,诸如广东贵金属交易中心这样的机构就不是此次打击的对象,而新规一出,其他各地的黄金交易所要么废除,要么被收编到两大正规军的旗下。

  新闻延伸

  地下炒金依然是监管真空

  “新规出台固然可以整顿国内各类非法交易所,但是地下炒金依然是监管真空。”有分析人士称,“地下炒金,可以说是灰色地带。目前缺乏适用的法规,难以明确界定地下炒金公司是否违法。”

  一位熟谙地下炒金的人士表示,目前炒外盘是地下炒金的主要形式。外盘多为美盘的期货金或现货金,交易杠杆可达100倍。由于“可以撬动更多资金”,对部分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随着黄金价格一路高涨,地下炒金业务发展如火如荼。目前,提供地下炒金服务的机构,已经从当初的几百家膨胀至目前的7000多家。

  据商报记者了解,目前国内黄金业务监管主要分几个方面:一是央行依据《金银管理条例》监管现货市场;二是证监会依据《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监管期货市场;三是银监会监管商业银行黄金业务。

  “其实,对取缔目前地下炒金,并没有一个可以遵循的明确和详细的规定。”中兆律师事务所的朱公卫表示。

  据了解,在地下炒金中,主要的一种形式,就是国内一些机构自行设立炒金平台,目的是“诱骗黄金投资者与电脑进行对赌”,然后骗光投资者的本金。另外,也有一些机构打着代理境外黄金交易所的牌子,收取代理费,一些地下炒金公司手续费高达每手100美元。出于自身收益考虑,地下炒金公司往往鼓励投资者多做交易,令炒金风险陡增。

  有分析人士表示,昨天出台的新规,只能打击一部分非法黄金交易平台,但这类往往是各地政府自行批准设立的交易所,而非地下炒金的模式,因此,这类地下炒金还可能继续钻空子生存下去。

热词:

  • 黄金交易
  • 黄金业务
  • 交易系统
  • 黄金价格
  • 黄金现货
  • 黄金期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