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危机实质是一场政治经济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光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后,欧洲又爆发了主权债务危机,面对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机,国际有识之士纷纷直言其实质。在岁未盘点2011年国际经济形势之际,我们从《社会科学报》和《参考消息》选摘了一些国外学者的文章,看看他们如何认识这场还在持续的国际金融危机。

  亚当·斯密和大卫·李嘉图这样的古典政治经济学家,从来没有单独使用过“经济”一词。他们总是使用“政治经济”这个术语。脱离政治学的经济学和脱离经济学的政治学都是不可理解的,政治体系和经济体系相互联系,相互依存。

  当前,蔓延全球的经济危机其实质是一场政治经济危机。虽然,这场危机在美国、欧洲有不同的表现,严重程度也各不相同,但却共有一个压倒一切的主题:即反映出政治秩序与经济生活之间的关系。全球,至少全球主要经济体,目前都面临着一场政治经济危机。

  美国:

  政治精英与金融精英同流合污

  众所周知,这次金融危机源于美国的次贷危机。更确切地说,美国的金融体系才是罪魁祸首。美国金融机构大量发行纸资产,而纸资产的价值依赖于一路走高的房价。这些金融机构一相情愿地认为房价不会下跌,然而这只是一种毫无依据的假设。房价还是下跌了,那些纸资产的价值也变得无法确定。这使全美金融体系陷入瘫痪。由于欧洲许多金融机构也购买了纸资产,所以危机很快蔓延至欧洲。

  从经济学角度看,这的确是一场金融危机。但它从政治经济学角度向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操控华尔街的金融精英的行为是否合法?金融体系陷入危机,金融精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不应该质疑金融工具,而应该质疑那些金融精英的能力与信誉。他们因为私利几乎违反了信托行业的所有准则,将社会和道义上的责任统统抛之脑后。

  这背后隐匿着巨大的政治危机。试问,美国的政治体系能否在平息危机的同时,让危机的始作俑者承担相应责任?结果是令人失望的——根据现行法律,金融危机中相关人员不负任何刑事责任。为什么美国的政治体系中,缺失了界定金融精英的行为是否合法的法律呢?难道政治精英与金融精英是一丘之貉,在同流合污?

  于是,信任危机从金融体系延伸至政治体系。美国政府于2008年9月开始采取行动应对金融危机。当时,很多人希望政府采取措施惩戒留下这个烂摊子的精英人士,然而最终并无下文。在大量注资以稳定金融体系后,政治精英默许金融精英继续管理金融体系。这继而引发了对政治精英的信任危机。由于对美国政治精英的不满,茶党运动如火如荼地兴起了。

热词:

  • 政治精英
  • 政治体系
  • 政治危机
  • 政治秩序
  • 经济危机
  • 金融体系
  • 操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