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来212家公司逾百亿股遭质押 多数倾向信托融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关将至,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也开始“求钱若渴”,而股权质押成为其筹钱的主要方式之一。据数据统计,12月以来,A股市场已有21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遭遇股东质押,涉及质押的股份数量达103.53亿股。其中,部分上市公司的股权被反复质押,而单一股东所质押股份占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最高已超过30%。

  股权质押频繁

  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持续趋紧,各企业的筹钱方式日益多元化,股权质押融资成为上市公司股东频繁使用的方式。临近年底,质押融资迅速扩容。据数据统计,截至12月27日,年内共有643家上市公司的股权被股东们质押,涉及质押的股份数量达1195.02亿股。而12月以来,就有212家上市公司的股权遭遇股东质押。

  经过数据梳理,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遭遇股权质押次数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是新湖中宝(600208)。今年内,公司股东们对新湖中宝累计共进行了39次股权质押,其中控股股东浙江新湖集团在12月份就进行了6次股权质押,涉及新湖中宝股份数量达2.35亿股。

  而海航系则在股权质押市值方面“夺魁”。包括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海航置业控股有限公司、海航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在内的海航系多家公司共质押了渤海租赁(000415)、九龙山(600555)、西安民生(000564)等公司股权,以质押当日的收盘价计算,质押总值超过40亿元。

  从单一股东质押股权占比看,金瑞矿业(600714)控股股东可谓股权质押“最大胆”的公司之一。12月26日金瑞矿业公告,其控股股东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公司的6200万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质押期一年。青海省投资集团持有金瑞矿业1.2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44.79%,其中已质押的股份数为89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7%。

  多数倾向信托融资

  统计显示,12月以来,共有212家上市公司遭遇312家股东的股权质押。其中,165家股东企业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占比达53%;124家股东企业将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给银行,占比达40%;另外,还有少量股东企业将股权质押给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及私募基金等。

  其中,海航资本控股将持有的渤海租赁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五矿国际信托、陕西省国际信托等公司。截至目前,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共质押渤海租赁股份2.3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47%。

  据了解,通过向信托公司质押上市公司股权以获得资金的方式,具体步骤为:上市公司股东们将其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一定期限后附加利息回购;信托公司设计相应理财产品,并销售给券商及部分银行的客户,完成资金募集。这种理财产品一般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年收益率高于银行存款利息;而上市公司股东的融资成本往往超过10%。

  市场人士指出,大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股权是一种融资手段,一般不会对上市公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在股市低迷的背景下,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质押上市公司股权,可能会影响上市公司的市场估值;而大股东频繁质押股权,也可能会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的稳定性造成负面影响。

  

热词:

  • 理财产品
  • 信托融资
  • 股权质押
  • 公司股权
  • 公司股东
  • 融资成本
  • 海航
  • 私募基金
  • 信托公司
  • 总股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