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应给券商高管设“高压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行业算是薪酬排行榜前列的常客了。券商的高管、保荐人又被称为“金领中的金领”,然而,在这样的群体中却也有个别人为攫取利益,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东北证券保荐代表人秦宣泄露内幕消息,西南证券前副总裁季敏波设老鼠仓操纵市场,证监会刚刚通报的两起案件再次给这一群体敲响了警钟。

  在秦宣一案中,秦宣除将西南合成重组的内幕消息透露给朋友周某之外,自己也参与了交易,获利23万元。一边拿着百万的高年薪,另一边却为了区区23万小利锒铛入狱,不免让人感慨贪欲的无止境。新加坡的廉洁历来为国人所称道,我们热衷谈论它的高薪养廉,却忽视了新加坡严厉的监督和惩罚机制。事实证明,倘若没有监督与惩罚,那么高薪行业更容易沦为犯罪高危区。

  因为特殊的行业性质,券商高管及掌握核心机密的人如滥用手中权力,会影响到成千上万股民的利益,往往危害巨大,所以更应加大监督与惩罚的力度,给拿高薪的高管们设立“高压线”,一旦触碰将“后果很严重”。

  证监会近期一系列的重拳出击表明了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零容忍态度,事实上,监管部门已经开始更注重建立防范机制,之前出台了《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假如这项制度能够严格执行并完善,将对内幕交易的防控发挥重要作用,另外,停复牌制度也有待设计的更加科学完善,不给内幕交易提供可乘之机。在证监会近期查处的案件中,IT系统监控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IT技术越来越发达,任何市场的异动都会被捕捉到,再配之以知情人登记制度,梳理参与交易的账户,违法违规行为将无处遁藏。当然,若如此还需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一些改进。

  首先,应建立市场异动监控体系,对股市异动形成长期固定的有效监管,而不是紧一阵松一阵、运动式的清查。监控人员应对系统检测出的每一次异动做出报告,如有遗漏实施问责制。

  其次,继续完善针对证券违法行为的法律法规。面对花样翻新的证券犯罪手法,对应的法制建设要及时跟上。例如,按照普通的证据标准,到起诉阶段就难以证明内幕交易行为,所以最高法院在新出台的《关于审理证券行政处罚案件证据若干问题的座谈纪要》中首次在内幕交易行为认定方面采取了部分有罪推定原则,这给证券案件起诉提供了法律基础,使违法行为受到应有的制裁。

  最后,增强证券从业人员的自律意识。虽然职业素养的缺失在很多行业都普遍存在,但作为可以影响到众多股民的券商高管应慎用手中的权力。证券工作者拿着“体面”的高薪就要“体体面面”的做事,不光在收入方面受其他行业的羡慕,更要在职业操守做出表率,无愧于手中的高薪。

  

热词:

  • 高压线
  • 高管
  • 券商
  • 异动
  • 证监会
  • 案件
  • 后果很严重
  • 内幕交易行为
  • 股民
  • 老鼠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