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幕交易成股市犯罪主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文汇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国美集团主席黄光裕、广东省原中山市长李启红、银河证券原总裁肖时庆(由左至右)先後因内幕交易罪锒铛入狱。网上图片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27日表示,内幕交易犯罪已逐渐成为证券市场的主流犯罪。针对内幕交易犯罪,中国即将出台司法解释,以解决其调查认证和举证责任难题。监管部门将保持对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加强监管容易引发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中国监察部、公安部和证监会当日联合召开打击内幕交易犯罪工作通报会,刘金国指,自2004年以来,公安部共查处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大案要案总计50起,涉案金额超45亿元,查实非法获利高达22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9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

  近年立案百余起

  刘金国称,内幕交易犯罪逐渐成为证券市场的主流犯罪,呈现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副主席桂敏杰说,2008年以来,证监会共获取内幕交易线索426件,共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153起,共移送内幕交易案件39起,「黄光裕案」、「上海祖龙案」、「天山纺织案」、山西美锦集团内幕交易案等已定罪宣判,近期侦办的涉案金额9,000万元的秦宣等人内幕交易「西南合成」案等一批金额巨大的案件已逮捕当事人或移送起诉。

  监管公司并购案

  桂敏杰并表示,证监会配合推动的一个专门解决内幕交易调查认定和举证责任难题的司法解释即将出台。同时,证监会将继续把打击内幕交易作为证券市场监管执法的重点,集中监管资源,保持对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对於容易引发内幕交易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全面落实「异动即调查、涉嫌即暂停、违规即终止」的规则,减少违法者的可乘之机。

  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通报了四起典型的党员领导干部内幕交易案件,包括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总裁肖时庆案;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原总会计师杜兰库案和江苏省南京市经委原主任刘宝春案。姚增科称,领导干部内幕交易违纪违法的特点包括,涉案主体从官员到企业人员都有,探听内幕消息的人员组成多元;交易形式隐蔽,大多借助或指使他人间接进行证券交易,难以取证等。(记者 刘晓静 北京报道)

热词:

  • 股市
  • 内幕信息
  • 内幕交易罪
  • 证券市场监管
  • 刘金国
  • 证监会副主席
  • 司法解释
  • 黄光裕
  • 西南合成
  • 主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