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深指数再度同创33个月来新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围股市的圣诞休市昨日仍在延续,A股市场却再度大幅走低,上证指数再创近33个月来收市新低,今年以来已跌22.86%,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也分别创出调整新低。

  两市仅149只股收涨

  沪深股指昨日早盘基本以平盘开盘,随后指数缩量震荡整理,投资者观望气氛浓厚,临近午市收盘,以保险、券商为代表的部分金融类股出现大幅拉升,使得两市指数收窄跌幅。午后金融股强势未能延续,前期抗跌股筹码出现松动,传媒板块大幅走低,农业、物联网板块也将前一日涨幅尽数回吐,两市股指最终均以接近全天最低价收盘。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收于2166.21点,下跌1.09%,前一收盘低位为2009年3月16日的2153.29点;深证成指报收于8711.55点,下跌1.85%,同样创出2009年3月20日来的收盘新低,年内累计跌幅达30.08%。此外,中小板指昨日盘中同样创出调整新低,收跌2.41%;创业板指更是创出去年6月1日指数发布以来的历史新低。

  两市合计成交775.2亿元,较周一放大近一成。“益盟操盘手软件”监测数据显示,两市资金合计流出46.46亿元。

  伴随股指下挫,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上涨交易品种总数仅149只。不计算ST个股和未股改股,两市仅3只个股涨停,跌停个股则接近40只。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同时元旦小长假之前市场谨慎氛围较为浓重,在消息面上无明显利好的情形下,投资者操作更多偏向保守,没有较强的做多意愿,预计2011年最后几个交易日股指难有大波澜。

  而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中金公司表示,2012年上半年市场基本面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具体体现在经济增速和企业盈利将进一步恶化。而相对有利的一面在于政策面的逐渐转向宽松,以及市场阶段性的流动性改善。

  中金公司认为,这些有利的因素是否能够足以对冲基本面下滑的负面影响,阶段性的市场流动性改善的可持续性都将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

  2011年A股市场恐将在一片凄凉之中于本周收尾,对于2012年A股走势,其余券商也纷纷给出了预测,在明年的上证指数点位预测方面,目前最乐观的机构看涨到3200点,最悲观的机构则看跌到1680点,普遍预期在2200点至3000点间。其中,国金证券(600109)、渤海证券等最高预测3200点,广发证券(000776)预测3100点,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平安证券等最高预测3000点。

  短期有博反弹的迹象

  盘面观察,昨日仅保险、证券期货板块小幅上涨,其余板块尽数下跌;在板块跌幅榜上,传媒板块以4.48%的跌幅位列板块第一,仪器仪表、旅游、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纺织、化工等板块跌幅居前。

  乳业股全线大跌,光明乳业(600597)、伊利股份(600887)的跌幅都在3%以上,皇氏乳业(002329)也下跌1.21%。蒙牛乳业产品日前被检出致癌物,公司虽然此后发表公开信,向全国消费者致歉,但市场显然并不接受。

  但券商及保险股逆势走强,兴业证券(601377)盘中一度涨停,收市涨6.16%,西南证券(600369)、山西证券(002500)、方正证券(601901)涨幅都超过2%,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601628)、中国平安(601318)也小幅上扬。有报道称险资或可参与中期票据交易,中票二级市场若放开将有利于扩展险资的投资渠道。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游资炒作的结果。

  “短期有博反弹的迹象,预计后期可能在周三的时候会有惯性上拉的机会。对于这类品种,不建议盲目追涨。”日信证券分析师张汉石指出,最近几个交易日,已经有很多品种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在连续下跌过后,突然间放量出现上攻。但是在上攻过后,持续力度比较有限。资金短线操作的成分还是非常大。所以投资者对于这样的行情或是这类快速启动的品种,如果在第一启动点的时候没有介入,在高位还是先行放弃,毕竟市场整体并没有企稳的迹象。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也认为,券商股之所以能够有所表现,可能是场内的主力机构为了把市场的活跃度调动起来。不过,祁大鹏认为拉动券商股的表现并不是特别好,这样反而会让更多看空的资金进一步加大做空的力量,这对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反弹构成一定压力。

  而对于短期股指走势,祁大鹏的观点是,按照最近两周构筑的K线形态来判断,在未来几天,上证指数假设能够站稳2165点,大盘还会迎来一个不太小的技术性反弹。

热词:

  • 沪深
  • 收盘
  • 上证指数
  • 方正证券
  • 益盟
  • 深证成指
  • 交易日股指
  • 股收
  • 市股指
  • 短期股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