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动汽车标准力促车网对接 跨领域填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汽车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的信息显示,多部门共同起草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四项国家标准已于12月22日批准发布,并于明年3月1日开始实施。

  工信部相关人士表示,四项新标准的发布,填补了国内充电设施相关标准的空白,将促进整车制造同电网电站建设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

  力促车网对接

  此次发布的四项新国家标准,均共同将矛头指向汽车整车和电网建设的连接装置,力图建立统一标准,结束各个领域各个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各自为战、互不兼容的乱局。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继四部委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推广工作之后,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要举措。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信息显示,按照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总体部署,在国家标准委协调和支持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能源局组织,全国汽标委牵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电器科学研究院共同起草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三项国家标准;由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电力企业联合会和汽研中心共同起草了《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国家标准。

  工信部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四项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主要是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和标准支撑,实现汽车与电网的对接。

  业内人士分析,统一接口,意味着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可以在任何充电站进行充电,而不必担心接口的匹配问题。这有助于解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进一步促进和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的示范运营与市场推广工作。

  跨领域合作

  此次发布的四项新标准涉及汽车、能源和电工三大领域,业内人士认为,跨领域联合制定共同标准是我国首次,显示出电动汽车相关各方的合作机制与协调模式有了很大进步,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意义重大。

  一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除了受制于核心技术无重大突破外,还受到整车厂商、电网企业等相关方多重利益博弈的困扰。尽管各方均认同合力推动才能真正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但“合作”中各方貌合神离,人为阻碍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推广和市场销售。而此次发布的四项标准均是针对新能源汽车各相关方的交集——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工信部人士也强调,四项标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基础,但是新能源汽车要真正取得实质发展,还要解决新能源汽车制造及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等涉及的多方面问题。

热词:

  • 电动汽车
  • 新能源汽车
  • 车网
  • 汽车整车
  • 汽车技术
  • 电网企业
  • 跨领域
  • 连接装置
  • 合作
  • 通信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