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杀跌略显过度 短线可快进快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郑步春

  周二A股杀跌,沪综指收跌1.09%报2166.21点,深综指跌2.61%报853.97点,成交小幅扩大。从盘面看,保险、券商表现较强,其余绝大多数个股杀跌,一些前期强势股纷纷补跌。另外,中小板、创业板跌幅也较大。

  三部委掀起监管风暴,这是好事,但短期内也对一些庄股或产生压制作用。相对而言,小盘股、民企在信披方面不如大型国企,透明度更是不如,且存在高管无序离职等问题,所以该因素在短期内更加利空中小板、创业板个股。

  如今的新股发行制度饱受批评,或许我们不能排除管理层最终顺应多数民意的可能性。假如未来新股发行制度有了重大的、根本性的改革,那么原有二级市场的许多次新股将被重新评估,从而导致其继续杀跌。

  不过,就短期而言,新股发行制度是极难改变的,因股指整体尚可维持,并没到“奇低无比”的位置。我国股市的许多重要变革,往往发生在股指处于崩溃边缘,这便是所谓的“倒逼”之功。

  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315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精略算,今年人民币累计升了4.3%左右。人民币升值之势可能在余下几天仍会持续,达到管理层希望达到的“本年度涨幅”。过了元旦,人民币走向更值得关注,因届时许多用完今年5万美元购汇额度的居民又可换汇。

  人民币升值并未带动相关个股,航空股中海南航空连续杀跌,国航在大股东增持消息下相对强势,南航及东航总体平稳。在造纸板块的25家个股中,昨除两家停牌外,其余23家全部下跌,其中还有两家跌停。

  人民币升值对于股指的利好支撑并非体现在升值本身,而是体现在吸引热钱流入方面。也就是说,只有在引发人们对升值无限预期后,升值这一题材才能成为支撑大盘的利好,否则就无所谓重大利好。即使人民币仍维持升值态势,但人们不再预期该升值具有可持续性时,此时便不再成为支撑。

  昨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4.4%。该增幅明显放缓,相比较而言,前10个月增25.3%,前9个月增27%,上半年增28.7%,首季增32%。如果单独看11月,则该月增速更惨淡,仅增17.9%。

  数据惨淡和监管风暴在弱势中会恶化盘面,但这些并不全是股指下跌的原因,因市场此前已有预期。股指之所以下跌,无节制的扩容可能占据更主要因素。笔者忽发现,在原本排好的新股“排片表”中,竟忽于本周三“加插”了另一家新股温州宏丰。如今的新股发行既显得 “效率极高”,又显得“不可捉摸”,而这无疑会加重短线资金的操作难度,于是买盘更不济。

  估计在元旦后行情也很难好起来,因届时或有速度极快的扩容,许多公司若挤不上最后时段,就得提供2011年全年报表,也就是得重新做招股书。如果真是这样,加上银行股潜在的补跌可能,则不排除大盘扛不过春节。换言之,投资者若指望股指走出像样的反弹,也许得捱到春节之后。

  后市方面,大盘虽然走势不佳,但建议今日投资者可持仓观望,不必大幅看跌,仓轻者还可低吸。从往常惯例看,重大节日前最后一两天大盘容易稳住,且最后一天最容易翻红。

热词:

  • 短线资金
  • 股指
  • 补跌
  • 新股发行
  • 大盘
  • 深综指
  • 人民币升值
  • 强势股
  • 利好
  • 创业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