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部委下文 银行停止“山寨”黄金交易所托管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在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上挂出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称,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其他任何地方、机构、个人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或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或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

  11月18日,国务院38号文件下发,其中要求所有内地的金融投资交易所必须经过国务院统一批准。但多数涉嫌违规的“山寨”黄金交易所依然“顶风作案”。

  此次,五部委《通知》提出除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外,其他任何地方、机构、个人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或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或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正在筹建的,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已经开业的,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

  《通知》还要求,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人民银行牵头妥善做好相关黄金业务善后清理工作;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相关部门将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停止为其提供开户、托管、资金划汇、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对于涉嫌犯罪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广州市京鑫银业首席贵金属分析师朱志刚表示,此次《通知》明确了对于“山寨”黄金交易所的处理手段。“商业银行不能为其提供资金托管和划转,等于涉嫌违规的交易所完全没有了生存空间,这个对于整个业内的规范和投资者风险的控制是个好事。”

  分析:投资者不会被强行平仓,资金不受影响

  据了解,相比其他起步较晚、影响不大的“山寨”黄金交易所,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是一个发展迅速、“捧场”人数众多的“例外”。

  起步于2010年的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目前会员企业已经遍布广州市,数量超过15家,网点有40家左右。此规模已经超过上海黄金交易所在广州的业务发展规模。

  《通知》下达后,广州市内众多天交所会员单位无疑首当其冲。“我们正在等天交所通知。”记者联系到广州市一家做天通金的会员单位,负责人无奈地说。据了解,由于通知出台非常突然,大部分从业人员完全“措手不及”。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谢春对记者表示,此次《通知》下达,对于所有的投资者均不会有资金方面的影响,即使是真的要进行一部分交易平台的关停,也会采取比较缓和的退出机制。“比如说不能建新仓,只能平仓,不会出现强行平仓的现象,保证投资者不受损失。”他同时认为,从《通知》表述来看,有可能只关停黄金交易品种,而不是关停整个交易所,天交所的白银、钯金等品种可能不受影响。(潘彧)

热词:

  • 通知
  • 黄金交易
  • 山寨
  • 黄金协会
  • 黄金业务
  • 托管
  • 投资者
  • 上海黄金交易所
  • 平仓
  • 钯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