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资本充足率监管大限将至 商业银行发债融资汹涌如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到年末,不仅年底考核来临,一系列监管新规也将密集兑现,资本充足率的“考核”依然是商业银行最为头疼的事情。不少商业银行早早“行动起来”,通过发行债券来储备资本。

  明日,工商银行将发行规模为500亿元的次级债。此前不久,刚刚上市一年半的光大银行也加入融资大军,公布了70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计划,再往前推一个月,建设银行、南京银行也相继完成了债券的发行工作。据记者粗略统计,今年全数上市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的融资计划,A+H股配股融资、发行债券、定向增发等等,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使用最多的融资方式就是发行次级债券。

  而很多还没有步入沪深两所的城商行也卷入了发债之列,重庆银行、徽商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浙商银行、杭州银行等都未上市先发债,大有“深挖洞,广积粮”,为上市做足准备之势。

  “之所以选择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融资,主要因为股市持续下挫,此前的股权融资渠道遇阻,通过这一渠道融资很难获批,于是改为对股市影响不大的债券融资方式,成为商业银行融资首选。”某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不过,一些大行“三年内不融资”的承诺余音未绝,融资的脚步却丝毫没有放缓。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16家上市银行已完成或者掷出的计划中,融资规模已经达到4690.59亿元,其中,今年以来商业银行累计发行的次级债规模2924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另据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发行次级债的最高水平为2009年的2681亿元。

  上述银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再融资的原因,一方面是年底监管层的考核和业绩压力;另一方面与监管层的新规定也有关系。2011年5月3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新标准要求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不低于11.5%、10%,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分别不低于10.5%、8.5%,日均存贷比不得高于75%。

  虽然此前银监会人士透露,原定于2012年1月1日实施的银行业新监管标准将推迟,但新监管标准已然箭在弦上。从上市银行早前披露的三季报数据显示,部分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未满足监管要求,甚至远低于新的资本要求。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如此看来,一旦新的监管标准实施,商业银行的资金缺口将进一步扩大,融资冲动仍存。

  

热词:

  • 商业银行
  • 资本充足率
  • 发行次级债
  • 监管层
  • 融资规模
  • 考核
  • 融资计划
  • 上市银行
  • 融资方式
  • 银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