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认为考核指标偏低 新和成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考核指标、行权价的偏低,一直以来,新和成(002001,收盘价18.85元)的股权激励计划就遭到市场“利益输送”的质疑,而且这一质疑还进一步发酵。新和成12月27日公告称,由于流通股东对股权激励计划有异议,在综合考虑下,公司只好终止该激励计划。另据记者了解,新和成前十大流通股东全被基金、险资等机构投资者占据。

  推出仅3月便被终止

   据公开信息显示,新和成曾在今年9月底才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拟向包括董事、中高级管理人员以及技术(业务)骨干等共计156人授予1500万股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为12.58元,考核的业绩指标分别为2011、2012、2013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20%、21%、22%;以2010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2012、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25%、40%。

  然而上述激励计划却不“长寿”,仅仅在间隔3个月之后,就被董事会全票否决,被迫终止。一般来讲,股权激励计划的终止,往往是因为业绩难以达标所致。比如说在11月18日同样宣布终止计划的伟星股份(002003,收盘价11.72元)就是这样,其股权激励2011年考核条件就是要求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行权价为17.63元,而如今的伟星股份,其前三季度净利润的增长率仅有0.65%,且股价截至昨日也只有11.72元的水平,被终止可以说并无悬念。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前三季度,新和成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8.43%,实现净利润9.41亿元,同比增长17.34%,相较之前股权激励考核条件来看,可以说实施起来应该没有实质性的问题。为什么新和成要主动终止激励计划呢?

  公司:流通股东认为指标过低

   对于上述情况,新和成的回答也显得有点无奈,公司董秘办人员告诉记者,终止主要是因为与流通股东进行沟通后,认为股权激励中的业绩考核要求过低,但公司进一步提高业绩指标又感觉完成难度较大,故最终选择终止。“这两天一直在沟通这个事儿,都是直接去面对面沟通的,是持股比例比较高的流通股东”,该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新和成三季报股东席位中,除新和成控股集团之外,全部被基金和保险理财等占据,上述人员确认了有意见的流通股东确在其中,但并未透露具体是谁。

  北京某券商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直以来新和成是基金扎堆之地,因为新和成在其主打产品VE的市场中,和浙江医药(600216,收盘价19.94元)等少有的几个公司,处于垄断地位,而新和成VE生产线异地改造项目眼看要建成投产,新技术必将进一步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提高盈利水平,这或许也是基金另眼相看的原因之一吧。“此前股权激励要求有点低,行权价也低,有利益输送的嫌疑,终止也不奇怪”,该分析师称。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VE的价格在今年以来走势较强,但在近月却呈下降趋势。在10月份,国产VE国内报价还在150元/千克的水平,而到目前已是120元/千克左右,这对公司来说,又有怎样的影响?

  新和成证券事务代表告诉记者,现在价格确实下来了,今年4季度的走势相较以往有点特殊,但市场需求会怎么发展需进一步观察,这也是为什么对提高业绩考核指标“不自信”的原因之一。但新和成董秘办人员称,也许以后适当时机还会再推激励计划,但至少6个月内是不会考虑。

  

热词:

  • 新和成
  • 股权激励
  • 激励计划
  • 机构投资者
  • 流通股东
  • 每日经济新闻
  • 收盘价
  • 券商分析师
  • 行权
  • 净资产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