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美宽松政策叠加 有色股才有大行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周,欧洲首次进行了长期再融资行动(LTRO)操作,基本金属和黄金价格出现了一定反弹。银河证券最新的研报认为:这只是短期现象,因为欧洲美元形势决定短期金属和贵金属价格,有色金属板块要想迎来反弹,必须要有欧洲和美国宽松政策叠加才能实现。

  欧洲美元形势决定短期金属

  欧洲央行上周三首次进行了三年期贷款的操作。共向市场释放了4891.9亿欧元,而之前不同机构调查所得的一致预期落在3100亿~3300亿欧元之间,从数量上本轮政策操作显著超预期。

  但ECB所做的只是银行用抵押品换取流动性,希望银行通过套息交易用ECB的钱购买新发行的债券。银河证券认为这一政策无法达到欧洲央行的政策目标,显然未来欧洲需要更多的政策。欧洲美元仍然紧张。但这种紧张表现为短期美元Libor的不断提升。但银河证券认为欧洲美元紧张的态势已经显著缓解。银河证券近期和欧洲市场交易员继续保持了日常的交流。和10月份的时候借不到钱相比,目前借钱已经相对容易多了,利率上尽管没有反应,但实际感觉已经有较为明显的缓解。

  近期基本金属价格出现了一定的反弹,银河证券认为是对这一情景的正面反应。根据其一贯的逻辑,短期基本金属的价格取决于欧洲美元的紧张程度,一旦紧张情况出现确定性缓解,市场有望止跌回升。但短期其仍不确定欧洲美元市场流动性已经出现拐点,仍需继续观察。

  来年反弹有赖欧美政策叠加

  在长期经济前景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包括基本金属、黄金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主要取决于宏观因素。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斯麦吉(LorenzoBiniSmaghi)在他卸任前曾经表示,如果经济形势变化,欧洲央行应启动美国式的资产购置计划,市场预期欧洲央行政策彻底转向打击通缩。他认为“如果各国面临的是流动性问题,而非政府偿债问题,那么欧洲央行就还有采取行动的空间。欧洲央行有义务采取行动。”他谈到类似美国和英国式量化宽松策略时表示,如果出现通缩,欧洲央行有采取量化宽松式政策的选项,而如果有必要也可能增加购债。欧洲央行应动用这样的措施。上周银河证券关于黄金的报告中提到:对明年春季下一个欧洲债务到期高峰时欧洲放松的因素--确信欧洲央行已经改变了其之前紧紧盯住通胀的政策取向,转而首先保欧洲;同时政策预期也包含美国在明年5月前的某个时间点宣布采取某种形式的宽松政策。一旦市场出现上述宽松,叠加国内一季度后期信贷相对集中的预期,对包括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将有明显的助推作用。

  银河证券建议从现在开始对有色金属板块保持适当关注。如有宽松政策的预期,黄金和铜、锌、镍等品种依次最为受益。从目前开始,银河证券认为可以逐步关注以下公司:建议适当关注江西铜业(600362,收盘价21.05元)、西部矿业(601168,收盘价9.08元)和驰宏锌锗(600497,收盘价12.68元)。建议未来一段时间积极关注黄金类上市公司,重点关注山东黄金(600547,收盘价28.47元)和中金黄金(600489,收盘价17.70元)。建议保持对云铝股份(000807,收盘价4.77元)的持续观察。银河证券

  

热词:

  • 欧洲央行
  • 银河证券
  • 驰宏
  • 收盘价
  • 行情
  • 欧洲美元
  • 政策预期
  • 色股
  • 政策取向
  • 政策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