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IPO速度不减 9只新股冲刺上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彭友

  2011年的最后一周,拟上市企业冲刺上会的现象显得更为明显。本周,共有9只新股上会会,包括7只主板公司和2只创业板公司。

  根据证监会公告,主板发审委26日审核了北京雪迪龙科技、上海康达化工新材料、华致酒行连锁和深圳茂硕电源科技四家公司的首发申请,其中除了华致酒行以外,其他三家公司均获通过。

  此外,本周还有6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登陆A股,分别为和晶科技、汇冠股份、金明精机、南通锻压、宏磊股份、卫星石化。据统计,本周5只新股完成网上发行后,全年新股发行量总共达到277家。该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70家,下降20.17%。

  一位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是年末,报会企业的材料都已经申报。如果在这个时间段没有通过审核的话,明年很可能要补充2011年的财务报告,到时又将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恒泰证券研发中心朱拓分析指出,2011年募集资金额与发行家数是2010年募集资金额与发行家数的56%与79%;发行市盈率是2010年市盈率的79%;2011年超募率为47%;2011年新股发行市盈率是2009年新股发行改革以来最低的,从而说明新股发行估值回归趋势正在形成。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虽然市场持续低迷,市场人士频繁呼吁减缓新股发行和扩容压力,但此事并未得到实质性回应。但东北证券策略分析师沈正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对于新股发行造成的两市扩容压力,投资者应该中性对待,尽管目前上会的规模、上市的家数较多,但是从整体上看,以小盘股居多,所募集的资金量也相对较小,估值也相对便宜一些。

  朱拓指出,统计数据显示,进入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共有40只新股挂牌交易,新股上市第一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的仅两家公司:12月5日上市的雪人股份收盘下跌6.26%,华宏科技跌5.85%,破发率仅有5%。截至12月21日来看,四季度无疑是今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率最低的一个季度。今年三季度,A股市场共有66只新股挂牌交易,首日破发的共有8只,占比12%;二季度挂牌交易的新股共有78只,首日破发的共有多达36只,占比高达46%;一季度共有90新股挂牌交易,首日破发的有26只,占比29%。

  从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上会公司数量达到18家,被否4家,过会率约为77.78%。据了解,查看以往IPO被否案例,经营模式、行业经营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大客户或税收依赖,关联交易过密、资产完整性等,是拟IPO公司未能过会的主要原因。

热词:

  • 新股发行
  • 破发
  • 新股上市首日
  • IPO
  • 致酒行
  • 挂牌交易
  • 家数
  • A股市场
  • 恒泰证券
  • 市场人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