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过半小微企业从未借过贷 融资难成重大现实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有53.03%的中小企业从来没有和银行和金融服务机构打交道,从来没有享受过借贷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帮助。”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何佐贤说道。26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以及番禺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二届小微企业融资论坛在番禺举行。

  融资难是重大现实问题

  小微企业,这个如今被屡屡提起的名词是直到最近才取代了中小企业这个笼统的说法。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副主任陈经伟介绍,对于中型企业、小型企业、微型企业的划分新标准是今年6月才出台的。根据行业的不同,明确了对微小企业的界定。“如工业企业,20人以下营业收入在300万元以下的就是小微企业。这样的划分体现了对小微企业的重视,同时也让政策更有针对性。”陈经伟说道。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小微企业相较于中小企业而言,融资难是个重大的现实问题。“由于微小企业自身的原因,一些大银行大金融机构不可能专心致志于贷款给他们,这些机构出风险成本的考虑也必然抛弃微小企业而选择较有保障的大企业进行贷款。”贾康说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也认为,微小企业虽然在解决就业问题上贡献良多,但却始终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融资对于他们来说非常困难。

  虽然微小企业融资困难,但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微小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更是常态!”陈经伟说道。在分析其中的原因时,陈经伟认为一方面借贷给微小企业本身就是高风险的,微小企业在半年到两年内消失是很正常的事。另一方面,微小企业也面临着许多外部的冲击。“像美国那样的国家,一项统计就显示对初创期的微小企业的借贷成功率也就是7%—8%,这可以给我们充分的借鉴和使用,并不可能完全解决微小企业的借贷问题,解决1/3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了。”陈经伟说道。

  必需财政介入与市场化并行

  针对微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何佐贤认为必须进一步加大财税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据何局长介绍,针对融资难问题,广东制定规划要求在“十二五”末要建立50家村镇银行,200家小额贷款公司、400个融资性担保公司。

  在建立各种为微小企业服务的金融机构的同时,贾康认为必需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微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政策性融资机制是必须的,英美日等国家无一例外地都有政策性资金支持微小企业的融资。”贾康说道。

  在财政的支持基础上,贾康认为政策性融资与商业性融资必需很好地结合起来。“必须培育和发展小市场主体,建立专业化的运作主体如一些小额贷款公司,让政府和这些市场主体形成风险共担机制,财政绝对不能100%承担贷款的损失,应该让商业性融资机构与政策性融资共同承担贷款的责任。”

  多年从事为中小、微小企业贷款进行担保的北京首创投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龚西娅也认为,担保业的发展须要财力的支撑体系,有必要在中央财政下为微小企业设立独立的担保科目。

  ●南方日报记者 谢思佳 实习生 林亦旻

热词:

  • 微小企业
  • 小微
  • 企业融资难
  • 融资困难
  • 融资机制
  • 融资问题
  • 企业发展
  • 小额贷款
  • 科目
  • 财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