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择机入市 险资大幅加仓股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还有3天就告别“坑爹”的2011年,回顾A股市场整年的行情“跌就一个字”,截至昨日沪指距年初已下跌22.86%,“熊”冠全球,有媒体报道称,今年A股市值锐减3万亿元,股民人均亏损超4万元。市场信心已溃不成军,但弱势仍有星星之火,在政策底信号频出背景下,手握巨资、注重中长期配置的保险资金开始择机入市。与此同时,由保险机构、基金等金融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也在上周有类似追加资金的举动。

  人寿百亿资金入市

  综合来自保险机构、基金、券商的消息显示,上周,以中国人寿为主的保险资金开始入场申购基金,并以指数型、偏股型基金为主,合计规模近百亿元。一位基金业人士证实,中国人寿于上周加仓了该公司的趋势基金。

  分析人士认为,保险资金及企业年金此时加仓的逻辑、动因在于:与其一味被动地规避风险,不如择机进场,尤其是对于注重中长期投资并有保费持续流入的保险资金而言,当前时点亦是中长期配置的时机。

  一位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说,“随着年末结账资金退出的逐渐结束,包括保险资金、社保基金等在内的‘国家队’已开始逐步吸筹。今年最后一个交易周,股指有望低位小幅反弹,以红盘报收。”

  从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目前京沪保险机构正在为明年的投资做准备。有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认为,从成交和换手率等指标来看,大盘正处筑底阶段,已无必要过度悲观,预计明年二季度左右会有一波像样的反弹。择股方面,有分红预期、估值保证的银行股仍是保险资金的首选。

  而从目前仓位水平来看,保险资金也具备一定的加仓空间。在前期大幅赎回基金后,几家主流保险公司的权益类仓位水平已降至中等偏下。一家大型保险机构投资部人士说,“市场大底正在形成,未来将考虑逐步加仓估值偏低的股票,提高股票仓位。”

  投连险加仓近5%

  值得注意的是,与股市唇齿相依的投连险仓位已出现异动。据华宝证券对投连险仓位的测算,12月12日至16日这一周交易日内,剔除指数波动对激进型投连险账户有效仓位的影响,整体激进型投连险账户主动加仓4.79%。

  之前几周仓位变化还不明显的激进型投连险仓位,在上述报告期内出现了高仓位账户个数明显增多的现象。44个激进型投连险账户中,有效仓位在90%以上的账户达到25个,占比达到57%,较之前一周增加了8个;有效仓位在80%至90%、70%至80%区间的账户各有8个,分别占比18%;有效仓位在60%至70%区间的有1个,占比2%;有效仓位低于60%的2个,占比5%。

  从具体账户来看,仓位最高的是招商信诺锐取A型账户,高达98.75%;仓位最低的是泰康基金精选投资,仅为18.32%。

  仍然重配日常消费

  截至12月16日,激进型投连险账户重仓行业分别是日常消费、金融、能源,其行业配置仓位分别为27.41%、24.20%、11.74%。

  本报告期内,激进型投连险账户配置行业增幅最大的是日常消费行业,剔除指数波动,主动加仓10.49%;减幅最大的是能源行业,剔除指数波动,主动减仓10.70%。

热词:

  • 仓位
  • 申购基金
  • 赎回基金
  • 股基
  • 激进型
  • 投连险
  • 保险资金
  • 沪指
  • 交易周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