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戒酒戒药 消费股补跌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作为年末爱唱上涨大戏的必不可少的酒类股近日却频频失声。本周以来,酿酒板块的多只个股在悄无声息中大跌特跌。不仅如此,整个四季度以来,基金渴望的“喝酒吃药”行情也不再显现。

  酿酒板块连续下跌

  本周开始,2011年A股收官之战进入真正的倒计时。收官之战一过,元旦春节双节纷沓而来。酒价酒股双飞,一直是年末必不可少的大戏。可近期看来,尽管酒价涨势犹在,但酒股却出现单边下跌。

  自周一以来,酿酒板块上的多只个股连续出现大跌特跌。如昨日,除未参与交易的个股,酿酒板块上的25只个股全线“翻船”,泸州老窖以6.98%的大挫领跌;另外,多只个股跌幅都在4%以上。与此同时,包括泸州老窖、燕京啤酒、兰州黄河、伊利特等8只个股齐齐创下年内新低。近日以来酿酒板块的表现或许是整个四季度以来的反映。

  喝酒吃药成效不再

  长期以来,“喝酒吃药”是基金乐此不疲的嗜好。白酒股一直是食品饮料行业的核心品种,靠着不断提价作支撑,带动了整个行业,一举成为基金今年三季度增持幅度最大的行业。数据显示,三季末偏股型基金配置该板块的比例达到9.50%,较二季末上升1.74个百分点。此外,基金对同属大消费的生物医药板块也有积极增持,配置比例由二季度末的6.37%,上升至7.24%,上升了0.87个百分点。

  但是,作为公认的防御性最强的这两大板块,却在今年四季度失效了。据巨灵数据统计,整个四季度以来,酿酒板块26只个股,只有古越龙山、青岛啤酒、贵州茅台、张裕A、酒鬼酒5只能勉强保住“金身不破”,实现微幅度上涨,其余的都是暴跌特跌。具体看来,因乙肝疫苗事件让重庆啤酒从宠儿变成了弃儿,以54%的跌幅引领整个板块。除此之外,*ST通葡、兰州黄河、老白干酒、伊力特、山西汾酒等11只股的跌幅都在17%以上。对比大盘四季度7.61%的跌幅,酿酒板块共有16只个股跑输大盘。

  除了酿酒板块,医药板块也是惨不忍睹。昨日,医药板块上包括华北制药、第一医药等多只个股创下了年内新低。从整个季度来看,医药板块151只个股,能够实现上涨的仅有24只,占比不到两成,其余的也是大跌特跌。其中,包括紫鑫药业、鑫富药业等18只个股的跌幅都在30%以上。

  基金逃离消费板块

  对于向来是“压箱宝”的消费概念股年底反其道而行之,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主要是其背后最大的力量基金扛不住了。“今年前三季度大盘出现剧烈的调整,呈现腰斩走势的个股不胜枚举。

  相对来说,大消费板块成了不可多得的避风港,虽然也出现调整,但是相对抗跌,从其股价也可窥一斑,现在的3只百元股全部是来自酒类。但是倾巢之下安有完卵,面对大盘的跌跌不休,基金显然也扛不住了。”

  该分析师表示,首先,由于市场今年表现不佳,基金业绩也跟着一落千丈,年底出现了赎回潮。为了应对,基金套现只能选择流动性较好的品种,消费类股自然成了首选。再加上年底大考临近,为了比拼排名,相互砸盘也并不罕见,而白酒医药显然是部分基金公司的最爱,比如去年的赚钱王华商盛世,因此近期呈现这类消费股补跌的局面。

热词:

  • 补跌
  • 基金业绩
  • 大盘出现
  • 个股跌幅
  • 跌跌
  • 渤海证券
  • 成为基金
  • 医药板块
  • 喝酒吃药
  • 兰州黄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