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财政部称中国未操纵本国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8日早间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财政部周二称中国未操纵本国货币,但指责中国汇率改革进展过于缓慢。

  一些美国政界人士认为,中国通过人为压低人民币汇率在全球市场获得不正当竞争优势,以提振出口。

  但美国财政部再次避免采取严格措施指责中国为汇率操纵国,称按照相关标准,中国并不构成汇率操纵。

  今年迄今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4%,自中国2010年放弃紧盯美元以来已经升值7.7%。然而在美国看来,这样的升值速度过于缓慢。

  美国财政部公布了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并在随后的声明中称:“人民币目前仍升值不足,财政部将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速度,并寻求推动政策变革,以使人民币获得更大的浮动,创造一个更为公平的贸易环境,并持续转向以国内需求为主的经济增长。”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The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近期做出评估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被低估了24%,低于年初的28%,研究所将原因归结为中国施行逐渐升值的汇率制度以及较高的通胀率。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曾表示,要求美国政府决定贸易伙伴是否故意低估其币值的法案,并不是推动中国提高人民币汇率的好办法。

  取而代之的是,美国寻求通过国际机构,如20国集团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来向中国施加压力,要求中国转向更灵活的货币政策。(铁君)

热词:

  • 货币政策
  • 美国财政部
  • 美国政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