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征收航空碳税或因小失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CFP/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你还想在元旦后赴欧洲旅行吗?那么你应该重新考虑旅行预算了。

  欧盟最高司法机构欧洲法院上周作出裁定,宣布欧盟准备实施的征收国际航空碳排放费(即航空“碳税”)政策并未违反相关国际法,从而驳回美国航空运输企业就此提出的诉讼。尽管备受指责,欧盟仍坚定地执行这一计划,时间就在2012年1月1日。

  经估算,欧盟在2012年对各国航空公司征收的碳排税总额将达到7.05亿欧元。对于“很差钱”的欧盟来说,这的确是笔不小的收入。不过,欧盟或因小失大。

  欧盟航空碳排放费的收取面向全球航空业,有航空业者表示,航空公司不会当“冤大头”,会把额外的成本转嫁给乘客,在这个过程当中真正受到损失的是消费者。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发言人就表示,公司将迅速制定对策,成本或将转嫁给乘客。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调查显示,机票价格上涨将抑制市场需求,更昂贵的票价可能会使1000万美国旅客放弃赴欧洲旅行。

  更有消息指出,美国快递公司联合包裹服务可能考虑更改欧洲附近航线,以削减因欧盟收取航空碳排放费所增加的成本。

  其实,欧洲航空业早已伤痕累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汤彦麟曾预计,欧债危机将导致全球航空业损失80亿美元。受困于欧洲疲弱的内部市场,欧洲地区航空公司的损失将超过6亿美元。

  此外,多数国家都强烈反对欧盟将其政策强加于他国的做法。美国运输部日前发表公报指出,美国有多种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只是还没有对此列出详细计划。

  汤彦麟表示,类似欧盟碳排放交易计划这种单方面、超出管辖区外以及扭曲航空市场的举措并非解决之道,各方必须在国际民航组织的协调机制下,达成全球性的解决办法。

  美国航空联合会表示,欧盟征收航空“碳税”具有歧视性。欧盟此举将使欧洲更加孤立于全世界。

  欧洲法院的决定受到环境保护主义者的广泛拥护,但评级机构惠誉认为,欧盟收取航空碳排放费有可能引发全球贸易争端。欧洲航空运输业有关人士也指出,欧洲法院这一裁决最终将导致一场大西洋两岸的贸易战,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

热词:

  • 欧盟
  • 碳排放
  • 航空公司
  • 航空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