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大佬降价潮涌 降价后要不要补偿老业主难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降价后要不要补偿

  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古今大事莫不如是,如今的楼市也难逃此规律。在中央坚持调控不动摇的背景下,楼市降价大势势不可挡,继万科、中海、龙湖等著名品牌企业之后,连星河湾这样的著名豪宅品牌也加入了降价军团。

  新人笑,旧人哭。新购房者被降价后的房子所吸引,欣然入市之时,老业主们却心如滴血,为自己贬值的资产痛惜,要求退房、赔偿的呼声此起彼伏,誓死维权的横幅频频出现。面对降价之后的事情,不同的企业却有不同的选择。以万科为代表的企业,表示尊重契约精神,坚决按合同办事,不会做任何赔偿。星河湾却在宣布降价之时,就同时斥巨资推出对老业主的赔偿方案。

  地产大佬降价潮涌

  12月17日,厦门万科金域华府第八次开盘,推出150套不限购SOHO双层,单价13264元/平方米,全部一口价49.9万,环比此前价格出现大幅回落,同时,项目16号楼3-4房也同日加推。截至当日中午,该项目认购已经达到8成。

  万科方面公开表示,此次推出的SOHO是新产品,这次主要的价格调整在于16号楼,与此前开盘的15号楼相比,降价幅度在1000元/平方米左右。

  但此举依然引起了不少老业主的不满,这些业主发出一纸倡议书,写着“16、17号楼价格暴跌,令上千户业主瞬间蒙受15万-30万元的损失”。倡议书中,业主们直指万科价格欺诈。

  对此,万科发布5点声明,表示此举为完全合理的营销行为。万科表示,金域华府项目不同面积、不同户型均接受政府定价指导,完全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不存在任何欺诈;部分老业主所购买的前期楼栋单位早已全部销售完毕,并全部签署了买卖合同,前期楼栋单位与目前在售的单位户型、面积段、位置、景观均有所不同,价格上不具有可比性。

  万科一贯遵循合理定价策略,以客户愿意接受的价格出售产品,而不是单方面决定价格。项目在不同阶段对特定产品推出的优惠举措,属于正常合理的市场营销行为。

  万科认为,住宅产品属于具有投资属性的特殊商品,客户在购房时需要理性面对价格的变动。万科表示愿意在合理、合法的前提下进行沟通,但同时将严格遵守契约精神,不会支持任何违反合同的行为,并将在正常的销售经营活动受到非法干扰、公司名誉权受到非常损害时,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无独有偶,12月16日,星河湾也同样扔下一颗降价“炸弹”:上海星河湾和浦东星河湾两个项目价格下浮至8-8.5折甚至更低。同时,两项目的前期业主将获得差价补偿,而补偿总额有可能超过6亿元。星河湾决定降价也许不太出人意料,正如星河湾董事长黄文仔所言:“目前整个房地产行业已经遭遇寒冬,这是一个存在的事实。不降价,卖不出去。”

  降价补偿“一石二鸟”

  开发商降价的消息已经渐成行业主流,降价虽然早已不是新闻,但对于降价后的处理,开发商却不尽相同。

  楼盘降价自然会伴随有抗议与维权,万科在吸取了2008年的教训之后,这一次处理业主维权可谓雷厉风行,而那些承诺做出补偿的开发商则被称为更具“人情味”。那么,楼盘降价之后,老业主是否应该得到赔偿?老业主向开发商索赔,是“契约”还是“弃约”?

  对于星河湾降价后主动进行补偿的举动,业内有两方面态度,一方面直称其破坏市场规律,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开发商指出,在舆论偏向于支持开发商不予以购房者补偿时,星河湾的这种做法,可以说是明目张胆地鼓励炒房,把自己和投机者结实地绑在一块,与其说是对业主负责,不如说对这个市场很不负责;另一方面观点则为其摇旗呐喊,称维护了前期老业主的利益,回馈业主。

  满堂红研究部高级主任肖文晓表示,此前上海已经发生过多起类似的降价行为,引发老业主围攻销售中心,因此这次上海星河湾做出这么一个决定,也不是没有根据,此次星河湾降价幅度比较大,主要还是出于维护品牌形象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年底能够更多出货。

  “星河湾降价补偿更大程度上说是为维护和提升品牌形象”,一位业内专家直陈,同时也无疑会赢得更多市场关注,此举可谓“一石二鸟”,一方面在面上响应了政府号召,在行业内也树立了良好口碑,另一方面亦可使得前期已认购客户尽快签约回笼资金,未雨绸缪为来年推盘出货打下良好基础。

  不赞同补偿老业主

  “这种补偿方式并不算是很好的示范作用”,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表示,购房人应该具有承担市场正常波动的能力,开发商不能因为害怕影响品牌就破坏市场规律、违背契约精神。

  郭毅认为,目前很少有降价开发商马上做出返还现金的补偿模式,大多数还是会以物业费或车位费等形式进行抵扣,每家房企都会按照自身情况进行降价后的处理,因此她预计星河湾这种处理方式不会很快在全国范围内被效仿,仅是个案。

  法律界一位相关人士也表示,市场波动难免,价格调整对于开发商来讲也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业主不能因为市场价格降了就要求开发商赔偿,反过来说,如果房子升值了呢,业主是否愿意跟开发商分享升值收益?

  对于降价后老业主该不该得到补偿?深圳和厦门两家不同类型的网站均进行网络调查,深圳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95%的网友认为老业主不应该获补偿。而厦门网站的调查结果显示,69.2%的网友认为降价后老业主不应该得到补偿,72%的网友不支持老业主“房闹”,65.5%的网友认为楼盘降价对老业主公平,而63.6%的网友认为老业主应该坦然接受楼盘的降价行为。

  可见,不仅很多业内人士不支持购房者得到补偿的观点,很多消费者对老业主要求降价补偿的行为也不支持。有人指出,这种不支持至少反映了一个进步,说明更多人对契约精神的理解和尊重。

  ■记者手记

  不降价就没有现金流

  如今,对降价,各大开发商已经基本达成共识,不降就没有销量,就没有现金流,企业就没法运转,现实很清晰,决定很无奈。这是调控的成功,也是刚需们的福音。但对于老业主而言,这却是个噩耗,要求退房、补偿,心情都能理解,但是在如今的契约社会,一切申诉都离不开合同,法律机关也只认白纸黑字的合同。有企业愿意在合同之外补偿业主,那是企业选择,与合同无关。但有企业坚持按合同办事,不答应任何合同之外的赔偿,也是无可厚非。

  回首往事,今天发生的一切都与2008年年末似曾相识,但转眼而来的2009年的狂欢却又立刻将2008年的所有抗议淹没得无声无息。月有阴晴,潮汐起伏,商品的价格亦是如此,谁又能说明天会如何?

热词:

  • 业主维权
  • 补偿方式
  • 万科
  • 降价幅度
  • 降价行为
  • 星河湾
  • 住宅产品
  • 亚豪
  • 一石二鸟
  • 人情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