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企工业利润前11月超国企 增长率是其三倍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汪时锋

  在2012年即将结束之际,中国的国有及国有控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情况却并不理想,而且前11月实现利润的总额已经低于私营企业,增长率更是远远逊色。

  国家统计局昨日所公布的数据显示,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6638亿元,同比增长24.4%,各种所有制形式中,利润及增长率各有不同(见图表)。其中,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率最高,达46.2%。而股份制企业利润总额最大。

  虽然股份制企业作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可能同时包括国有及私营成分,但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低于私营企业是多年来没有出现的情况。其原因既有行业分布的特点,也有压缩成本能力的高低。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受到宏观调控和经济整体增速放慢的影响,前11月在39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个行业同比下降。利润下滑的主要行业集中在基础制造业,这正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中的领域。其中,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下降97.8%,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8.3%,而以往利税大户的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利润增速只有15.4%。

  基础制造业利润下滑也使得聚集于该行业中的央企利润增速表现不佳。国资委日前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1~11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8317.9亿元,同比增长仅有3.6%。央企中,铁路、汽车、水运、钢铁、机械等行业市场需求下滑,相关企业面临更大的市场压力。

  对于实体经济利润下滑的情况,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宝良进一步指出了三大原因,一是在货币政策收紧过程中,金融企业定价能力明显增强,实际贷款利率和实体企业融资成本不断上升,对实体企业形成挤压。二是实体经济中的上游行业相对下游行业利润增长加快,导致下游行业利润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利润基本集中在资源性行业中。再次,由于大企业更容易以较低的成本获得资金,大企业往往发挥影子银行的作用,以更高成本对其关联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也对中小企业的利润形成挤压。

  由于明年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明年中国的工业企业都将打一场市场开拓和成本调控战役。据记者了解,国资委日前以“紧急通知”的形式给中央企业下达了开源节流的急令。

热词:

  • 增长率
  • 利润增速
  • 工业利润
  • 利润总额
  • 利润增长
  • 国企
  • 紧急通知
  • 工业企业
  • 国资委
  • 国有控股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