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集团整体改制工作收官 整体上市渐行渐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约三年的工作,中信集团整体改制终于尘埃落定

  昨与全资子公司中企管理设立“中信股份” 注册资本1280亿元

  中信证券(600030)、中信银行(601998.SH、998.HK)昨晚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中信集团)重组改制方案已获中国财政部批准,中信集团整体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并更名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承继原中信集团的全部业务及资产。中信集团注册资本金约1837亿元.

  中信集团官网信息则显示,经国务院批准,中信集团实施重组改制并以绝大部分现有经营性净资产出资,联合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企管理)共同发起设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股份),注册资本为1280亿元人民币。

  已设立股份公司

  据悉,中信股份公司创立大会已于昨日在北京召开,财政部作为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东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根据重组改制方案,中信股份的股权结构为:中信集团持股99.90%、中企管理持股0.10%。

  中信股份昨日创立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章程(草案)》及选举董事会、监事会组成人员等有关议案。创立大会后,中信股份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中信股份董事长和副董事长,聘任了中信股份总经理、副总经理、财务总监、总经理助理及董事会秘书。

  中信集团官网信息称,昨日中信股份取得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完成股份公司的设立工作。

  可查的资料显示,中信集团由前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于1979年10月4日创办。中信集团的业务主要集中在金融、实业和其他服务业领域。截至2010年底,中信集团的总资产为2.5391万亿元;当年净利润为334亿元。

  整体上市渐行渐近?

  中信股份的成立,让其集团整体上市再受关注。

  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战略从2008年起就被提上日程。今年早些时候,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曾在香港表示,中信集团正在开展整体改制工作,不过改制是个系统工作,需要时间。但关于集团整体上市,现在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取决于改制后集团是否合适上市的要求。

  常振明曾表示,中信集团进行改制后,可以发挥各业务间的协同效应。他以房地产业务为例,比如,中信房地产具有相当大的规模,以开发住宅为主,并有非常健全的销售网络。而中信泰富则在商业地产开发方面有丰富经验。目前正在全力推进双方的合作,包括签订协议分享市场信息和销售网络等,同时也在考虑未来进一步整合的可行性。

  在中信集团整体改制完成之后,其旗下子公司做了部分变更。

  中信证券昨晚公告称,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信金通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拟更名为“中信证券(浙江)有限责任公司”。日前,上述名称变更事项已获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核准。

  中信银行则于昨天公告称,该行注册资本由人民币390.33亿元变更为人民币467.87亿元。其中,中信集团出资额为人民币263.94亿元,持股比例为84.83%。

热词:

  • 中信集团
  • 中信证券
  • 集团整体上市
  • 金通证券
  • 中信泰富
  • 中信银行
  • 选举
  • 重组改制
  • 官网
  • 商业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