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齐涨价国产奶粉抢占市场 业内称时机不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洋品牌”高端奶粉再掀涨价潮,国产乳业开发高端产品抢市场,与“洋奶粉”的PK,国产高端奶粉胜算会有几何?

  据经济之声报道,时至年底,“洋奶粉“再掀涨价潮,惠氏高端奶粉平均每罐价格突破400元,和之前相比上涨30多元。与此同时,部分国内乳品企业相继推出高端婴幼儿奶粉,但在消费者对乳品行业仍然持有怀疑目光的背景下,国产高端奶粉与”洋奶粉“PK中会有几何胜算?

  伊利本月(12月)推出了高端婴幼儿奶粉——金领冠珍护系列,这是国内上市的唯一一款母乳化的产品。记者联系了伊利,但对方表示现在不便接受采访。

  另一乳品巨头光明的高端婴幼儿奶粉培儿贝瑞12月中旬上市,这是光明乳业并购的新西兰信联乳业生产的,定价458元,甚至超过了惠氏、雅培、多美滋等洋奶粉。光明乳业新闻发言人龚妍奇表示,这款产品在国内算是顶尖产品。

  龚妍奇:我们整个纯净的牧场环境以及我们新竣工的生产婴儿奶粉的设备都是世界最先进的。举个例子,信联牧场的奶牛喝的水,都是高山的冰川水。国内还有没有任何一款产品和我们有同样的定位和质量。

  尽管这两款产品都号称“斥重金打造”,并且拥有先进的技术工艺以及上等的奶源,但依旧不被业内人士看好。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类分析师宋亮认为,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主要被进口奶粉占据,国产奶粉目前更多的徘徊在三四线市场,看着洋奶粉赚得盆满钵满,它们也想放手一搏高端奶粉,可惜时机不佳。

  宋亮:消费者对国内品牌的信誉度还没有完全恢复,在一二线城市,70%的人不会选择国产品牌。

  在这样的背景下,圣元、澳优等多家乳业干脆出海使用进口奶源。圣元乳业营养首席科学家黄启泰认为,国外的奶源是比较可靠,但也不要一味迷信洋奶粉。

  黄启泰:全世界的大奶厂都瞄着中国,都进来。但前一阵,一个品牌就在美国被发现存在微生物。大家都迷信国外品牌,但不知道它们有没有做到批批检。

  虽然洋品牌也存在质量问题,但消费者还是更倾向它。宋亮表示,除了消费偏好外,由于婴幼儿奶粉进口关税下降10%,国产奶粉在明年会面临更严峻挑战。

  宋亮:我相信,纯进口的来自欧盟、美洲和日本当关税降下来,将大量进入中国。法国的高端婴幼儿奶粉合生元现在价格是410元,明年关税调低后,它的价格可以降到380-390元,这对国产高端奶粉会形成很大的冲击。

  在竞争中,品质和价格是两大决定因素,但由于我国乳品界频频出现“质量门”,让国内企业在与洋品牌的较量中处于下风。到头来,洋品牌赚得盆满钵满,国产品牌陷入尴尬,而消费者则因为不断走高的价格叫苦不迭。

  (记者张奥)

热词:

  • 洋品牌
  • 国产品牌
  • 婴幼儿奶粉
  • 质量门
  • 抢占市场
  • PK
  • 批检
  • 盆满钵满
  • 惠氏
  • 圣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