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平息民间借贷风波 警方“一手硬一手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10月前后,温州民间借贷风波袭来。温州有关部门随后打出政策“组合拳”,应对诸如企业资金链断裂或民间非法集资引发的问题。

  昨天,温州警方透露,截至今年12月8日,共查处了非法集资类案件(包括非法吸存、集资诈骗、非法经营等) 57起,刑拘63人;打击查处因借贷引发的非法拘禁和故意伤害等涉案人员142人。

  其中,查处恶意欠薪类案件7起,处理恶意欠薪跑路的老板9人,涉及金额近千万。

  夫妻俩出走只因被逼债

  “攻心术”苦口婆心终于劝回

  干某和孙某,都是温州市区人,50多岁。2001年5月,他们创办了瓯海某服饰有限公司。

  今年10月8日,干某和孙某双双玩起了“失踪”。而此时,该公司120多名员工的总共106万元左右工资款,还没有结算。

  员工们讨薪不成,只得向有关部门报案。瓯海开发区管委会、区人事劳动局、仙岩街道和仙岩派出所等部门,立即介入调查。瓯海警方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立案侦查。

  警方查明,2011年开始,干某和孙某开始参与民间借贷,先后投入1000多万。今年9月,资金周转出现困难,被众多债权人逼债。他俩在还款无望的情况下,最终选择“跑路”。

  得知两夫妻苦衷后,警方通过多种渠道和措施,苦口婆心劝说干某和孙某尽快归案。

  有关部门组织工人有序地进行设备变卖,用以发放工资,并查明该公司散落在社会上的应收款项。

  11月12日,干某和孙某两夫妻,在警方的“攻心”劝说下,终于投案自首。

  目前,两人都已被取保候审。

  坏老板恶意欠薪出逃

  立案三天就迅速抓回

  10月24日,10多名供应商聚集到龙湾状元街道某鞋业公司讨债。龙湾公安分局状元派出所接到消息后,立即前往展开调查。

  原来,这家鞋企的法人代表周某,离开公司已多日未归。他还拖欠了400多名员工两个月的工资。

  10月31日,龙湾警方在上海抓获了周某。因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他随即被警方刑事拘留。

  最终,在相关部门配合下,该鞋企拖欠员工的270多万元工资,也全部发放了。

  11月10日,瑞安警方也抓获了一名欠薪跑路老板虞某。

  虞某2002年创办瑞安某鞋业有限公司,有员工1000多人,但因经营困难,今年7月停产了,欠薪500多万。

  作为公司法人代表,虞某就这么跑了。

  11月7日,瑞安警方以“涉嫌恶意欠薪罪”立案侦查。3天后,虞某便在上海某出租房内,被警方抓获了。

  警方出手,六必打,六必追

  今年10月,温州警方推出“坚决查处有债务危机的企业主和非法集资人员逃匿行为”等十项措施;随后,又提出了“六必打”和“六必追”。

  “六必打”,即非法拘禁必打、故意伤害必打、寻衅滋事必打、故意损坏公私财物必打、恶意欠薪逃逸必打、造谣滋事必打;

  “六必追”,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逃逸必追,涉嫌集资诈骗逃逸必追,涉嫌非法经营逃逸必追,涉嫌违法发放贷款逃逸必追,涉嫌高利转贷必追,涉嫌贷款诈骗必追。

  温州警方表示,年节临近,他们还将继续全力维护经济金融秩序稳定。(本报通讯员温公宣 本报记者解亮)

热词:

  • 温州警方
  • 民间借贷
  • 警方抓获
  • 温州民间
  • 涉嫌
  • 跑路
  • 攻心
  • 六必追
  • 六必打
  • 立案侦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