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外债占比连续十季度上升 外管局:不影响外债安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8日讯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6971.64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其中,登记外债余额为4405.64亿美元,企业间贸易信贷余额为2566亿美元。

  数据显示,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895.39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27.19%;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5076.25亿美元,占外债余额的72.81%,其中登记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2510.25亿美元,企业间贸易信贷余额为2566亿美元。

  从短期外债构成看,2011年9月末,与贸易有关的信贷余额为3749.96亿美元,占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的73.87%,其中,企业间贸易信贷占50.55%,银行贸易融资占23.32%。

  从投向看,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登记中长期外债(签约期限)余额中,投向制造业的为534.82亿美元,占24.24%;投向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的为276.77亿美元,占12.54%;投向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的为173.54亿美元,占7.87%;投向信息技术服务业的为81.52亿美元,占3.69%;投向房地产业的为106.90亿美元,占4.85%。

  外管局相关人士表示,短期外债占比上升不会影响中国外债安全,其增长与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增长基本上相适应。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超曾表示,中国短期外债增长较快,近年18.2%的短债平均增速快于外债11.7%的增速水平。不过,截至2011年9月底我们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超过3.2万亿,相当于短期外债6倍多,因此我国对外偿付能力相当充足。

  国开证券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中国外债余额约占GDP10%左右,低于国际公认的警戒线,3.2万亿的外汇储备是短期外债余额的6倍,足以覆盖短期风险。但短期外债占外债余额的72.81%,自去年以来持续上升,超出国际公认的警戒线,而这一指标2007年仅为52%,值得关注。

  

热词:

  • 短期外债
  • 外债余额
  • 外管局
  • 占比
  • 剩余期限
  • 外汇储备
  • 增速
  • 房地产业
  • 偿付能力
  • 我国外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