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末银信理财产品受制监管发行萎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监管部门的三令五申下,虽然临近年关的传统发行时期,今年年末的银信市场略显清淡,各大银行以银信理财产品作为有力武器的揽储大战并没有如期而至。由此来看,银行的发行热情似乎是被扼杀在受限的规模上。

  市场现状 本月发行数量逐周下滑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末,共发行银信合作产品7611款,其中3111款产品公布了发行规模,由于组合投资类产品及债券类产品中只有一部分属于银信合作,经过一定系数的调整后,预计全部银信合作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为21955亿元。据相关人士预计,由于相关政策规定今年年末银信理财产品余额不能超过三季度末余额,再加上前三季度大量的短期、超短期理财产品的陆续到期,预计全年规模将控制在2万亿元以内。

  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的一位研究员介绍,进入12月后,银信理财产品主要是以二三个月期的产品为主,如果银行将理财期限设定在两个月以上,募集到的资金仍能留在银行内“过年”;如果期限在半年以上,募集资金可在行内停留至明年一季度之后。

  与此同时,与往年12月末银行的理财产品数量暴增不同,今年在监管严令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出现了“反常态”萎靡,本月以来每周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连续下滑。对此,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坦言道,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的“反常态”萎靡与银信理财产品的发行萎缩有关。往年银信产品占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大半壁江山,在今年的前三季度,每逢季末银行存贷比的考核之时,银信理财产品,尤其是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都呈突飞猛涨之势。而今年监管部门已经明确对四季度银信规模做了限制,大多数银行还是选择了听话。

  业内回应 控制规模是监管主基调

  某股份制银行的内部人士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年末银信产品的冷启动主要还是由于监管原因,目前监管部门对理财产品的管理基调就是控制规模。据其透露,日前监管部门曾召集几家发行量居前的大行开会,要求各行银信理财产品四季度的发行规模不能超过三季度。此外,也明确今年年末银信理财产品余额不能超过三季度末余额,举个例子来说,某银行如果其三季度末银信理财产品存量规模为1500亿元,则年末存量也必须在1500亿元以内。换句话说,除非该行在四季度有部分存量产品到期,否则就没有发行新产品的空间。此外,他还补充道,在11月前,各行就已经将三季度末的存量规模统计送达监管部门。

  不过,对于年末的银信产品发行规模,业内也存在不同的看法。某银行投行部人士认为,各行在三季度还是发了不少的2-3个月的短期产品,因此四季度应该能够挤出一些发行空间。因而该人士预计银信理财产品发行市场在最后一周也仍有可能爆发,但从总量来说,与前三季度末时的情况将无法相提并论。

  新闻延伸:理财产品“断档”并不划算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银行推出的1个月左右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均超过5%。其中,1至3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多为5%-5.3%;3至6个月期限的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多为5.35%-5.8%,6个月至1年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则多为6%-8%。不过,对于一些喜欢购买银行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来说,预期年化收益率跳升至5%以上的1个月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着实颇具吸引力,但事实上并不值得购买。这些产品到期时正好是明年春节假期前后,到时候这笔钱很可能“断档”而留存在银行。

  一位资深投资人士这样表示道,如果投资者于近日购买了1个月左右理财产品,到期日大约在1月中下旬附近,而那个时候正好是春节假期前后。通常来说,这个时段银行的理财产品供给较少,投资者很难找到对接的理财产品,整体摊下来并不划算,而买两个月期限左右的产品可以跨过春节,在收益上可能更有保障。

热词:

  • 银信
  • 发行规模
  • 发行数量
  • 发行市场
  • 萎缩
  • 断档
  • 银行理财产品
  • 监管部门
  • 投资者
  • 到期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