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必然”弱市或现“意外收获”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基本面不明朗和投资者信心低迷的情况下,本周两个交易日股市继续震荡下行。短期内市场情绪仍将走低,不过当前过紧的货币政策已经很难为继,近期进一步走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在经济和业绩拐点尚未来临之前,结构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的行业,有望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获得正收益。

  流动性低于市场预期

  继央行11月30日宣布下调存准率后,央行公开市场连续四周资金净回笼,共计达2080亿元。再加上外汇占款减少的影响,降准释放的4000亿左右流动性被对冲大半。

  由于流动性低于市场预期,短中期Shibor利率出现上涨压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前一阶段相比,上周央行净回笼力度已明显减弱,三个月期央票较上周大幅减少,并停止了正回购操作。这表明,央行货币政策主要坚持的是稳健原则,目的是对冲月初降准释放的流动性。考虑到外汇占款有可能继续减少,经济和物价仍处于下行通道,这些都为货币政策加速转向提供了契机。

  经济下滑风险显现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11月份我国房价下降城市明显增多。房价回落、施工面积增速放缓等指标预示,未来3-5个月房地产投资、特别是商品房投资加速下滑的趋势很难避免。预计2012年一季度出现房价低点后,二季度销售回暖,三季度商品房投资恢复增长。

  作为国家支柱产业,房地产业投资增速下滑对关联产业的影响逐步显现。作为房地产上游,水泥、钢铁等行业受到的冲击越来越明显。从水泥的产量与价格看,近几个月来均处于下跌态势。中钢协的数据显示,我国钢材价格自9月份以来基本处于连续下跌状态。与钢材价格走低相伴随的,是钢材库存不断走高,目前已处于历史高位。

  考虑到国内房地产景气下滑仍将持续、国内经济下滑风险正越来越引起决策层的注意,结构性减税在内的积极财政政策有望加快,并且不排除2012年1月份再次降准的可能性。

  关注两类政策走向

  目前经济基本面仍不明朗,经济下行成为市场一致性预期,但关于经济和业绩见底的时间仍存在争议。预计在局面清晰之前,市场都将呈现弱势,时间至少持续到明年初。

  在当前市场情绪走低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政策走向,或有意外收获。一是总量货币政策。当前货币政策已经处于非常敏感的时期,外汇占款、经济、物价、利率等各项指标均显示,过紧的货币政策很难继续为继,政策在近期走向宽松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由于2012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基调,货币政策即使转向,其幅度也不会太大,再加上经济和业绩仍未见底,股市出现大行情的概率不大,因此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结构性机会。

  二是结构财政政策。结构性财政政策扶持力度较大的行业,有望在流动性相对宽松的环境下获得正收益。具体主要包括供求“硬缺口”下的电力电网板块、“一号文件”即将出台下的农林牧渔与水利投资,以及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被视为重要促转型手段的节能环保板块。(民生证券研究所策略团队)

热词:

  • 意外收获
  • 货币政策
  • Shibor
  • 我国房价
  • 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一号文件
  • 钢材价格
  • 央票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