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部委为黄金交易平台正名 除上期所金交所其他皆非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清理整顿全国交易所的“38号令”下发已有月余,但各类黄金交易所、地下炒金公司依然蠢蠢欲动。昨日,央行、公安部、工商总局、银监会和证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黄金交易所或从事黄金交易平台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围剿“山寨”黄金交易所、交易平台。

  《通知》称,上海黄金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是经国务院批准或同意开展黄金交易的交易所,两家交易所已能满足国内投资者的黄金现货或期货投资需求。除上述两家交易所外,任何地方、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设立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也不得在其他交易场所(交易中心)内设立黄金交易平台。正在筹建的应一律终止相关设立活动;已经开业的,要立即停止开办新的业务。

  对被责令关闭或撤销的黄金交易所(交易中心),《通知》表示,将责令其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或者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并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停止为其提供开户、托管、资金划汇、代理买卖、投资咨询等中介服务;对于涉嫌犯罪的,移送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近年来金价连续上涨,各类交易所、交易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较为知名的贵金属交易有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湖南维财大宗贵金属交易所、浙江汇联金银制品交易市场、山东标金贵金属交易中心等;号称能“投资外盘现货黄金”的地下炒金公司、黄金交易平台更是不计其数。

  在各家“地方版”黄金交易所中,盘子做得最大的要数天津贵金属交易所。从近几个月的平均成交量来看,该交易所“天通金”产品的成交金额已达到了上海黄金交易所T+D产品交易金额的1/4-1/3份额,数量巨大。

  今年前11月,上海黄金交易所各黄金品种累计成交金额2.14万亿元(双边计算),其中黄金T+D累计成交1.55万亿元(双边计算)。

  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表示,本次下发的《通知》应该是配合国务院此前下发的“38号令”。近年来地下炒金现象数不胜数,坑蒙拐骗日益猖獗,杠杆率有的高达数百倍,所蕴含的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丝毫不亚于各类交易所市场。地下炒金不受法律保护,理应被列入清理整顿之内。 (记者 孟凡霞)

热词:

  • 通知
  • 交易中心
  • 黄金品种
  • 黄金现货
  • 交易所市场
  • 交易平台
  • 38号令
  • 上海黄金交易所
  • 交易市场
  • 贵金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