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运购票定新规 黄牛忙“转型”农民工学“秒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春运即将启动,随着实名制和网络售票两大举措的出台,买火车票的方式将有大不同。铁路部门已经公布,春运火车票将采取“错峰分时”售票方式,互联网售票预售12天内全国各站车票,比代售点和售票处足足提早两天。这意味着,热门线路和时段的车票很可能在开售几小时内就会在网上被一抢而空,买火车票从此不用再比排队体力好不好,而要比上网抢票快不快,擅长“秒杀”的能派上大用场了。

  售票方式的改变,还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变化。

  黄牛被逼转型做代购

  在每年岁末年初,“黄牛”总与“春运”相生相伴。2012年春运采用实名制和网络售票,大大压缩了黄牛的活动空间。但是,实名制和网络售票无法消灭火车票短缺现象,只要存在短缺,黄牛就不会消失。看,昔日倒票牟利的黄牛如今做起了代购生意——

  打开网络搜索引擎,输入“网上代购火车票”关键词,相关网页多达330多万个,其中不乏黄牛。按照他们留下的手机号码,记者尝试联系了几位“代购服务”的提供者。他们说,今年春运变化大,车票都是网络和电话先卖,排队基本不可能买到票了,但他们却“保证”能搞到票。前提是要提前12天通知,还要提供真实的身份证信息,每张票的手续费根据热门程度从50元到100元不等。他们还告诉记者,想买票就尽快决定,已经有不少客户向他们预约。当记者问他们是否也采用网上订票方式时,黄牛说:“你自己操作和托我们代购,买到票的几率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有我们的办法,你的速度一定没有我们快。”

  农民工为票速学网购

  黄牛虽然吹得天花乱坠,但多数农民工兄弟却还是舍不得花费代购的钱。

  来自安徽的小周是一名木工,这两天他正在万航渡路某小区一位业主家干活。他告诉记者,以前从来没有网购过东西,但是他对电脑上网却并不陌生。说着,他就从自己的行李包中掏出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他说,可惜业主家里还没有接通网络信号,不然他可以现场演示给记者看。

  与小周一起干活的油漆工老胡已经50多岁,对于如何上网买火车票,他几乎一无所知。但是,他一点都不担心买不到票。他告诉记者:“我们出门在外,老乡们都会互相帮助。我和小周来自一个村子,以前排队买票也是你帮我、我帮你。现在要用电脑买票,有他的,就少不了我的。”

  面对老胡的信任,小周心里倒有点不踏实了。他说,他对于网上买票后怎么付钱还没有概念。不过,他已经准备好一张介绍网上购票的报纸,准备晚上收工后带着老胡去小区附近的网吧,先去熟悉一下流程,再练练手。他乐观地告诉记者:“据说电话订票不要即时付钱,大不了,我们就打电话订票呗。再不行,我们就请东家帮忙,总会有办法的!”(首席记者 陶健)

热词:

  • 春运
  • 黄牛
  • 秒杀
  • 工学
  • 错峰
  • 网购
  • 售票方式
  • 买火车票
  • 网络搜索引擎
  • 笔记本电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