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将达4000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8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开始向中国及周边地区提供连续无源定位、导航、授时等试运行服务。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发射了10颗卫星,建成了基本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在此间说,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通信、电力、金融、气象、海洋、水文监测等等各个方面。他同时透露,许多民营企业早就在从事北斗终端的研发。我们已经看到了北斗应用终端在路上开始进行路测和跑车试验,性能非常稳定。

  冉承其说,卫星导航系统是一个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中国建设独立自主的卫星导航系统,对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卫星导航的需求越来越大,如果没有自主可控的卫星导航系统,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缺少可靠的保障。第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航天的高科技工程,它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巨大的拉动作用,可以显著地增强国家的科技、经济和工业实力,是一个国家大国地位和综合国力的标志。第三,卫星导航也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国民经济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推动国家信息化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提高社会生产效率、转变人民生活方式、提高大众生活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冉承其举例说,特别是在2008年南方的冰冻灾害、四川汶川的抗震救灾以及青海玉树的抗震救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进程中,已经基本具备试运行服务的能力,所以国家相关的部门和各省市已经及早着手推动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运用。

  比如交通运输部正在开展的重点运输过程车辆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它可以重点解决“两客一危”,就是客运班车、旅游包车、长途危险品运输车在运输过程中的监管和服务问题,可以有效地提高监管效率,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大大提高出行的安全。中国气象局也正在组织开展基于北斗的大气、海洋和空间监测运行应用,对推动提高我们国家空间气象监测预警能力、降低灾害危害程度都带来了巨大的作用。此外,其他的省市和部门,比如林业局、农业部、上海市、湖南省等都在积极开展北斗系统的示范应用。

  据介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正按照“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稳步推进:2000年建成北斗卫星导航试验系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自主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12年左右形成覆盖亚太大部分地区的服务能力;2020年左右,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将形成全球覆盖能力。

  据悉,目前全世界一共有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欧洲正在建设的伽利略系统和中国的北斗。

  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起步于本世纪初,2003年的市场规模不过40亿元。近几年,随着“卫星导航应用产业化”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消费市场的基数大增,全国卫星导航应用市场规模以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快速增长,到2011年5月已增长至500多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

  冉承其表示,一旦相关技术成熟应用,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将进入井喷期。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年产值预计将达4000亿元人民币。 (记者木佳)

热词:

  •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 无源定位
  • 年产值
  • 三步走
  • 试验系统
  • 中国
  • 工程项目实施
  • 监管效率
  • 林业局
  • 基本系统
  •